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瑞平:洗茶杯也是修行

2013年07月22日 15:5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孙瑞平

虽说都是小事,却真的很培养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短短几天的夏令营,浅浅地接触了许多陌生人,有这么一种强烈的感觉:学佛可以提升人的精神。明海大和尚也讲过,释迦牟尼佛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学佛是一种教育,诚然。

只需说我在营中接触的女营员,首先她们都给人很好的第一印象,不管何时,她们的表情都是柔和的,特别虔诚的。与她们眼神相对,她们一定会露出微笑——这不算难得,难得的是你能从她们的眼里看出,那不只是礼节性的微笑,而是发自内心的友善,那样的微笑可以片刻让你感到温暖。

某天晚上,几位法师在回答提问时,也多次讲到一些高僧、伟人的生活细节。如虚云大师穿补丁的衣服,梁漱溟先生极其整洁的抽屉。这些小事可以与一个人的整体素质、生命品质相关,我是相信这点的。

而佛教里很多做法,实际上都是在培养人的身心。戒律的制定是为了提升人格,避免作态;修定是为了锻炼精神的力量,提高思想的能力。这些东西并不像我以前以为的那样没有意思,消极避世。相反,用这些做法来提升人的品质,最终还是有利于人在社会上的立足。

今天早上去了万佛楼,一些男营员一日出家。当他们跟随法师反复念着:“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愿度一切众生。”时,我突然极为感动。不是去崇拜什么,而是对自己提出严格的要求,寻求个人人格的提升,最终表示的是对外界的关怀。我们可以不把它理解为一种宗教,鬼神什么的都不是它的真正价值所在。佛教确是一种教育,培养理想生命的教育。一切像这样,追求高尚,追求人的提升理想,都应该受到尊重,因为人类的美德,人类引以为傲的思想能力,都是被有这样理想的人们发扬和传承的。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孙瑞平 柏林寺 生活禅 夏令营 佛教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