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正文
大报恩寺地宫可能藏有玄奘头骨舍利
2010年06月11日 16:1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8月6日,备受关注的金陵大报恩寺地宫铁函被正式打开。随着封住铁函的两层铁板被取出,一尊闪耀着金光的宝塔塔尖露出。

大报恩寺千年铁函内挖掘出的鎏金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08年8月6日9时30分,铁函开启工程正式启动。在国内多位著名考古专家指导下,千年铁函的两层铁质盖板被顺利取出。记者在现场看到,铁函内积满了略显浑浊的液体,露出一个由丝织物包裹、形状类似塔尖的物体。随着考古人员将铁函内积水抽取完毕,考古专家小心翼翼地打开顶部丝绸包裹,露出了一个金碧辉煌的宝塔尖部。

对此,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介绍,初步分析,函内器物应当是一座宝塔。根据目测,宝塔高度不足1米,很可能在宝塔下另有乾坤。据他猜测,很有可能是此前随铁函出土的石碑上所记载的装有“感应舍利十颗”和“佛顶真骨”的“金棺银椁”。

铁函考古工作仍在进行中。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发掘经过

备受关注的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塔地宫7月17日开启,在此之前它已经被尘封了近千年。“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古金陵大报恩寺坐落在南京中华门外古长干里,这一带自古就是寺庙集中之地。根据上个月发掘出的碑文,这个地宫属于北宋的金陵长干寺,这座寺庙修建于1011年。此后历代在原址上兴建寺庙。

经常与罗马大斗兽场、比萨斜塔、中国万里长城等并提的金陵大报恩寺塔,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当时,明成祖为纪念其生母,建大报恩寺及9层琉璃宝塔,征集了天下夫役工匠10万余人,耗银248.5万两,历时19年才完工。这一恢弘建筑在存世440多年后,于1856年毁于太平天国战火。

长久以来,学界一直猜测被毁的大报恩寺塔地宫下埋藏着众多惊世宝藏和文物,但到底有些什么文物,一直没有肯定的答案。

从去年开始,南京市文物考古队伍对大报恩寺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确定了大报恩寺遗址范围并发现了大报恩塔的地宫位置。此后,社会各界尤其是考古学界、史学界就对地宫十分关注,期望通过考古发现厘清明成祖朱棣生母到底是谁等历史谜团,有专家甚至称,大报恩塔地宫的考古发现将有可能改写现有明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崔越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