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尚志:追忆赵朴初居士与玉佛寺的深厚渊源

2012年12月06日 16:4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叶尚志

编者按:2012年12月13日,上海玉佛寺值建寺130周年之际,将隆重举行系列庆祝活动。佛教高僧、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襄盛事。上海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兼市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叶尚志为庆典发表了题为《纪念玉佛寺130周年兼忆旧事》的文章。文章摘要如下:

(一)

上海玉佛寺历史悠久、声名远播。由于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一直重视,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据玉佛寺的历史影响和国际声誉,通过玉佛寺开展了大量重要的活动。

1949年底,新中国初建,我从华北根据地调往北京工作,得有机会出差各省市。约于1955年春节,我的工作单位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的领导陪同达赖喇嘛访问上海,我亦首次来到上海。自此得知玉佛寺赫赫有名。

玉佛寺是上海宗教尤其是佛教工作的重地,历史上,周恩来总理曾直接关心并陪同锡兰(今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亲访过玉佛寺。上世纪六十年代,我由中央统战部调来上海,在上海统战工作系统的市宗教事务局工作。从此我与玉佛寺的直接接触机会较多。与佛教界人士交往频繁,建立了友谊,彼此更加熟悉。

(二)

这里我要特别回忆,我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都与玉佛寺有深厚渊源。

赵朴初居士,原籍大别山南麓,安徽太湖县,与我的故乡宿松毗邻。他的六世祖赵文楷是状元,出使过台湾、琉球,是著名的廉仕。此后他的家族涌现过四代翰林。他出生于原安徽省会安庆,五岁返乡,在太湖习儒,又随母拜佛。故乡大别山区是禅宗发祥之地,二祖慧可(岳西司空山),三祖僧灿(太湖司空山),四祖道信(潜山天柱山),五祖弘忍(黄梅双峰山)均出自此。六祖慧能,也在此承传五祖衣钵,然后到华南传播禅宗佛理。朴老童幼年随母朝山进香,到过这些圣地,耳濡目染,印象弥深。

他15岁负笈苏州,进入东吴大学附中,直升大学求学,完成学业,中途曾因生病休学,到上海居士林静养,遍览佛著,确立了信仰,投入佛门,成为居士。

朴老自童年潜心致学,不论佛学、儒学、现代知识皆有所得,非一般顽童、浅薄学子可比。

他成年之后,深感国土被列强践踏,中华民族濒临危亡,社会不宁的纷乱动荡之秋,激发了爱国热忱,接受了进步思想。由接近辩证唯物主义到服膺中国共产党,投身于抗战救亡的火热实践。为抗战、救难、济贫,支援新四军做出了贡献;并参加了以马叙伦为首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筹建。这便是他在解放初年被任命为华东军政委员会民政部副部长的渊源。

1953年,各大区撤消后,朴老正当盛年,调往北京。他重点做佛协和民进的工作。我先在中央民委,后在中央统战部工作,得以与朴老相识,频繁交往。

(三)

我到上海仍与统战、宗教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因此“文革”之前后除了十年“牛棚”,与朴老交往越来越多,越来越深。特别是在“文革”前,他常陪同外国佛教界人士到沪,必到玉佛寺访问,我常出面接待欢聚;“文革”中上海遭到破坏,尤以统战、宗教为甚。“文革”开始有人宣扬消灭宗教在先,然后徐景贤向日本佛教代表团宣布:上海宗教已消灭了。“文革”结束后面临艰巨浩大的恢复工作。朴老常风尘仆仆来到上海。党和国家大力拨乱反正,上海积极恢复宗教活动场所,为僧职人员恢复名誉和生活待遇等等;在经费上我们采取了措施,大力支援当时最困难的佛教界、玉佛寺等寺庙。朴老不遗余力尽力协助。

“文革”开始阶段“破四旧”,对宗教破坏严重,所有寺庙一扫而光,只剩空壳;唯有玉佛寺保存下来。得力于周恩来总理向上海下达指令:一定要把玉佛寺保护好。市长曹荻秋坚决执行,下达到市宗教事务局。那时市领导和各部局领导还未靠边,但北京来的红卫兵气势汹汹,局势混乱,已不能正常办公。我带领宗教事务局科长王怡白,与普陀区区长董镇和统战部长老沈商量办法,取得寺内苇舫住持同意和配合,决定在寺内把一些印刷宣传品等放进大香炉焚烧,表明也在“破四旧”,并让普陀区支援的干部和我们局里的干部都戴上红卫兵袖章,表示该寺庙“已经占领”,使外来的红卫兵找不到进玉佛寺“打、砸、抢”的借口。这样逃过了一劫。

但玉佛寺的核心文物是缅甸赠送的一尊高大的玉佛。经过我们与普陀区领导人和玉佛寺僧众商量,将玉佛用大纸包扎,外面用大红颜色书写“毛主席万岁”和“破四旧”“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等标语,其余重要文物连夜装进十几只大木箱,动员工人,于一个雨夜用几辆大卡车,运到彭浦一个工厂的仓库秘藏起来,保存完好。直到“四人帮”被打倒、“文革”浩劫结束,局势平静,才开封取出,迎回玉佛寺,至今供信众和游客瞻览。

(四)

“文革”之后,国内、上海形势越来越好。朴老常来故地。我与他常到玉佛寺和龙华寺。在素斋席上餐叙,心情舒畅,无话不谈。

我在他晚年,在上海寺庙、北京绒线胡同他的住室和北京医院,谈的最多和较深的问题是佛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以及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的关系问题。由此可以看出,他一生研究的问题不同一般,上升到人生哲学层面。他的重要观点是:不应简单看待佛学中的唯心主义,这里有很深的涵义。佛学文化是丰富多彩的,至今我们使用的大量名词、语汇,是由佛学传到中国的。尤其是辩证法一些概念是佛经的经典。真正的佛教不承认偶像的神化,与一般迷信是不同的。菩萨、佛不是神,而是人修行到了至高境界的化身,是不断否定之否定达到的结果。我见过报导,毛泽东主席有一次与朴老会面,谈起辩证法,问:佛学对肯定、否定与否定之否定如何解释?朴老说,佛学认为肯定与否定到否定之否定并不简单,而是肯定中有否定,否定中有肯定,转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场的有周恩来等同志。毛泽东风趣地说:这个和尚懂得辩证法。

以我长期与朴老的交往,体察到他跨过九秩的一生,是以儒学为根基,涵养深厚。然后精通佛学,由儒入佛,由入世转为出世;在国破民困的严峻现实面前,毅然投入救国济民的抗日与扶贫的募捐与慈善事业,与共产党人为友,积极参加民主党派的筹建与争取民主、反对反动统治的活动;拥护中国共产党,服膺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完成了由儒到佛,由入世到出世,再由出世到入世,两次根本性的人生哲学转变。内涵极为丰富。这是了不起的两大过程。

在他的人生九十多年中,我认为他具有突出的四大特点:

一是他塑造了雅正、高洁的人品。

二是他对民主、抗战,尤其倡导“民间佛教”,与宗教研究、宗教工作倡导的宗教与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互相呼应,对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贡献。

三是他在诗词、书法、传统文化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四是他在佛学的研究、实践、国际活动中具有突出的贡献。

我在近日刚举行的上海赵朴初研究会成立的会上就此作了一篇发言,并为该会成立揭牌。

他与我时有书信往来、诗词唱和,他于1994年出席了我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诗词书法展并题写展标。我在2000年5月28日曾作悼念朴老诗数首:

下录其一:

四代翰林门第高,状元府上一裔祧。

早年得道游书海,中年投身救国潮。

出世入流皆雅正,由儒到佛亦风骚。

人文品识俱高洁,皖沪京华哭俊豪。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叶尚志 佛教 玉佛寺 赵朴初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