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州开元寺坚决支持“零皮草春晚”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福州开元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福州开元寺位于福州市鼓楼区开元路,创建于南朝梁太清三年(549年),故称萧梁古刹,距今已有近1500历史,是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著名道场,曾为皇家寺院、宗庙,为福

2014马年春节,凤凰网华人佛教向所有文艺工作者和传媒机构发出护生倡议:《向春晚皮草秀说“不”》。福州开元寺全力支持凤凰网华人佛教发出的春节电视荧屏拒绝皮草倡议。

每逢新春,全球华人都会围坐电视机前,收看各大卫视为中国人精心准备的春晚大餐。凤凰网华人佛教在此呼吁:不要在春晚中出现任何真皮草镜头,别让春晚的祥和美好沾染上血腥的美丽。

佛教中最高的善就是保护生命,最严重的罪恶就是杀害生命。佛教戒律中规定不可以杀害一切有情生命,全面禁止杀戮动物。因此,佛教徒和中国动保志愿者、动保NGO是当今社会救助动物两支最重要的力量。尊重生命、慈悲众生、拒绝皮草、呵护心灵,让我们共同携手捍卫人类良知,保护一切生命。

没有购买就没有杀戮,当购买停止时,杀戮也将停止。马年伊始,马上拒购买,马上止杀戮,马上零皮草,马上佑苍生。

请永远不要购买与使用动物皮毛制品,请牢记当购买停止时杀戮也将停止!

请不要穿真皮草,双肩上的冻及不上它们的痛!

使用真皮草,你将拥有残忍的头衔;

拒绝真皮草,你将获得真正的时尚。

福州开元寺四众弟子将虔诚为天下生灵祈福,祝愿皮草永远绝迹于春晚,绝迹于人间,祝愿一切生命安康自在,南无阿弥陀佛!

福州开元寺

2014年1月29日

福州开元寺简介:

福州开元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福州开元寺位于福州市鼓楼区开元路,创建于南朝梁太清三年(549年),故称萧梁古刹,距今已有近1500历史,是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著名道场,曾为皇家寺院、宗庙,为福建省现存最古老的寺院之一。现为福建省与福州市两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寺原称灵山寺,后改名为大云寺,唐初又名龙兴寺。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唐玄宗下令全国每个州都应以开元年号为名设立开元寺,于是福州就将此龙兴寺改名为开元寺。

宋庆历年间(1041—1048年),福州太守王逵将庄严寺并入开元寺,以后经过多次修建和扩建,开元寺达到全盛时期,其地域之广为福建五州开元寺之冠,同时是福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寺院,其范围按现在的地名来说,东起井大路,西至尚宾路,南达三牧坊,北跨龙山巷,当年约占城区面积的十分之一。其占地面积比现在的泉州开元寺还大。

宋朝末年,开元寺逐渐衰落。寺被侵占,部分成为坊巷,部分成为衙门办事机关,部分被占为民宅。至明朝成为祝厘之所。明末,寺规模更小,只有经院、法堂、铁佛殿、十六亭、灵源阁、灵山堂、平怀堂而已,同时成为士子的旅舍。

嘉庆十六年(1811年)六月,福州城中失火,开元寺被殃及也遭厄运,原来宏伟壮观的面貌和景象已不复存在。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开元寺失火,全寺除大铁佛外,几乎化为焦土。清末民初,开元寺遭到毁灭性破坏,成为福州地方政府的工厂和监狱。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日军战机轰炸福州,寺院再次受到严重破坏,唯有铁佛安然无恙。民国三十年(1941年)九月,日军溃退出福州。寺院成为国民党政府的监狱,后国民党政府迁往永安,寺院里人去寺空,里人罗铿藩延请雪峰寺住持宝松和尚下山,修复寺院,禁止不良分子侵入,宝松和尚遂为开元寺住持。之后,宝松和尚到南洋各寺募化。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回国,重建殿宇及给铁佛装金外,又于药师殿旧址建成三层楼,成立福建省佛教医院,第三层塑造药师佛和日光、月光菩萨。

现在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开元寺建筑,都是清光绪年间和民国时期及近年建造的。现有外山门、内山门、灵源阁(药师殿)、空海大师纪念堂、铁佛殿、毗卢藏经阁、观音阁、四面佛阁、明旸法师图书馆、宝松和尚纪念楼、提润和尚纪念楼、108罗汉堂、观音苑、禅悦斋、僧寮。办有佛教老年安养院,免费安置赡养贫困老人数十位。以秘方配制的佛教中草药救死扶伤。创办了人文社科类的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该寺还是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的日常办公场所。现任方丈为释本性法师。

相关专题: 向春晚皮草秀说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福州开元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