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视马年春晚动物表演遭网友炮轰


来源:动保网

人参与 评论

1月30日大年三十的晚上,央视马年春晚出现马戏表演镜头,与住建部和国家林业局颁布的动物表演禁令相悖。(图片来源:电视画面截图) 央视新闻一直被看做是引导观众拒绝动物表演的先头兵,却在央视春晚

1月30日大年三十的晚上,央视马年春晚出现马戏表演镜头,与住建部和国家林业局颁布的动物表演禁令相悖。(图片来源:电视画面截图)

央视新闻一直被看做是引导观众拒绝动物表演的先头兵,却在央视春晚的全球舞台上出现违逆国家规定的马戏表演,令人大跌眼镜。(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2014年1月31日,在喜庆吉祥的年三十晚上,万众瞩目央视马年春晚出现动物表演,引发众多网友炮轰。

在腹语节目《空空拜年》到第2分钟的场外视频部分,熊、大象、猩猩等国家重点保护和国际CITES公约附录上的濒危物种,以拟人的装扮和动作,陆续出现在央视春晚画面中。@拯救表演动物项目主体微博评论:尽管不是活体动物直接上台,但本质上没有任何差别。和所有马戏行业一样,央视春晚的这个视频再一次向观众编制出一幅动物表演欢乐华丽的表象,而对动物表演的残虐本质只字不提。

春晚的这一败笔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炮轰,甚至有人喊出#动物表演滚出春晚#的口号,更有网友指责央视是个笑话:一边宣传呼吁拒绝动物表演,一边又播出动物表演,果壳网针对央视央视言行不一的微博,短短数小时内就转了2000多次。

其实早在1月26日,就有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召开了“呼吁央视马年春晚撤除动物表演的新闻发布会”,针对央视春晚执行总导演吕逸涛在央视东方时空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增加动物表演,为春晚增添“一抹亮色”!

公益组织同时撰写了一封呼吁春晚撤销动物表演的公开信,超过60余家各地动物保护团体就联名发声,要求央视春晚严格遵守住建部和国家林业局有关动物表演的“通知”和“意见”禁止动物表演,而不是为代表残虐和野蛮的动物表演大开其门。

这份公开信通过央视的观众热线做了传递,也递交到了国家广电总局。人们期待,曾经对皮草动物表示出关怀和怜悯的著名导演冯小刚,可以对表演动物也展现出一样的同情。然而,动物表演还是出现了!

“为什么央视春晚还不悬崖勒马?作为国家文化形象的央视春晚,原本应顺应引导更多电视从业者拒绝动物表演等落后的残虐娱乐文艺节目,在动物表演替代方面做出更多尝试和探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莽萍评价。

大量事实证明,驯兽表演,在训练方法和表演内容上严重违反动物福利基本原则,对尤其是青少年观众造成不可逆转的心灵伤害和价值观误导。在全球,驯兽表演是广泛禁止的落后娱乐产业,已有36个国家、389个城市,将动物表演视为野生动物的灾难,禁止或限制动物表演。在我国,住建部和国家林业局已先后颁布相关禁令,明确我国部委级政府淘汰残虐动物产业的坚决意志。

事实上,来自台湾艺术家刘成的腹语表演节目,是替代动物表演类节目的完美选择。如果因为刘成的“东家”是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央视春晚在选用刘成节目时不得不接受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的嵌入式广告,这是令人十分感慨和失望的。在网络上,央视一直是拒绝动物表演的倡导先行者,如果是为了利益而失了原则,实在是有失国家级电视台的风范。

就在今天,全国关注中国心灵建设和动物保护的中国观众,发出了第二封公开信,呼吁央视春晚在官方微博上发出补充声明,为上演动物表演的失误作出道歉,呼吁全国电视台响应住建部和国家林业局叫停动物表演的通知,严禁出现动物表演。公开信同时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应发出禁令禁止在全国的广播电视节目中出现动物表演,包括表演动物活体、视频,等任何支持动物表演的相关元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马年春晚 动物表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