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福剑谑佛伤害佛教徒宗教感情 央视应公开道歉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近日,在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中,主持人毕福剑恶搞法海禅师、丑化佛教圣物,引发佛教信众强烈不满。

毕福剑:我不是毕福剑,我确实是法海。(图片来源:电视画面截图)

啃他们戏称的、用苹果串起的“佛珠”(图片来源:电视画面截图)

2014年1月18日,在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中,主持人毕福剑扮演法海禅师,身披袈裟,头戴五佛冠,身挂苹果“念珠”,手持挂烟袋烟斗“禅杖”,形象猥琐演唱《法海你不懂爱》。毕福剑身为央视著名主持人,具有较大公众影响力,他在《星光大道》节目中公然辱佛,严重伤害了佛教信众的宗教情感。网友认为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尊重宗教及其信仰是公民基本义务,毕福剑在国家级电视台公然污蔑佛教,彰显了社会整体的麻木不仁和无知!央视应该公开道歉。

中央电视台作为我国官方电视媒体的引领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电视台,是中国最重要的新闻舆论机构和思想文化阵地。央视一贯以主流、大气、成熟、稳重的台风著称,即便在多种新传媒的冲击下,依然是当今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主流媒体,也是全国公众获取信息的最重要渠道之一。然而,我们很难相信毕福剑作为马年春晚的节目主持人,在春节临近之际全然不顾央视口碑和自己公众人物的形象,以公民的宗教信仰为笑点,以祖国的传统文化为卖点,无下限地“秀”低俗、夺眼球。而央视严格的节目审查制度竟也让这样的恶俗节目成了漏网之鱼。

市井俚俗的存在无需否认,个人品味的高下也无权干涉。也许毕福剑谑佛并非有意抹黑宗教,也许只是一时逗趣开心,但是,当他作为媒体公众人物出现时,他所代表的就不再是个人。作为央视“名嘴”,毕福剑的一言一行无不与央视的口碑和国家的舆论形象挂钩,乃至他本人就是一个传递文化价值和国家形象的公众符号。毕福剑站在如此重要的位置,谨慎处理娱乐与传媒底线之间的尺度是其应尽的职责。而今出了这档子事,说其严重渎职毫不为过。

近年来,在电视节目日益丰富、传媒形式日趋多样和受众选择日渐自主的情势下,央视在保持主体风格的情况下,不断探求节目单创新和风格的多样化,以适应大众多样的口味和文化需求。我们乐于看到央级媒体在瞬息万变的传媒现状下敢于放下身段、积极探索的主动和勇气。但这并不等于要抛弃一切底线,抛弃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引导。

《星光大道》的节目已经播完,我们难以想象其撒下的种子又将会引发何其恶劣的谑佛浪潮!无论毕福剑及央视如何动用舆情公关力量为自己寻找遮羞布,但事实已然如此,毕福剑及央视应该向公众真诚道歉,这是平抚佛教徒情绪,消除恶劣影响的唯一方式。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弘扬传统文化的优秀价值,媒体责无旁贷。习总书记就文化宣传工作曾多次指出: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并强调:面对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必须怀有敬畏之心。

毕福剑及央视,请直面民意,真诚道歉吧!

相关阅读

毕福剑恶搞法海丑化佛教 央视就可以毁三观吗?

为唐僧法海正名 泱泱大国该回归人文时代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毕福剑 佛教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