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唐僧法海正名 泱泱大国该回归人文时代了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从延安街头悟空八戒烤卖唐僧肉,到惠州交警炮制“好色唐僧”,再央视毕福剑公然辱佛,又遭践踏信仰严冬。

编者按:从延安街头悟空八戒烤卖唐僧肉,到惠州交警炮制“好色唐僧”,再到央视毕福剑公然辱佛,2014年似乎又一次遭遇践踏信仰的严冬。凤凰佛教特约评论员李哲为此撰文呼吁: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带来的一时的人心涣散,也正在慢慢沉淀下来。眼下,国学热正在席卷全国,传统信仰也在慢慢回归,泱泱大国的人文气象正在一日盛似一日。衷心地祈愿这个时代,能少一些低俗油滑的“唐僧”,多一些民族脊梁的“玄奘大师”;少一些妩媚多事的“观音姐姐”,多一些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少一些对理所当然的公然戏谑,多一些发自内心的敬畏与尊重!

延安街头悟空八戒烤卖唐僧肉(图片来源:资料图)

惠州交警微视频丑化唐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毕福剑恶搞法海再惹众怒(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唐僧肉?悟空八戒正在卖!在延安繁华地段,一块块血肉模糊的所谓的“唐僧肉”,正被商贩架在火上,烤得滋滋冒油、荤腥四溢。

惠州交警以一种“亲民”姿态,借“好色唐僧”亵渎传统信仰,眼下民众们正在围观他们。

法海懂爱?不懂爱!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央视主持人毕福剑在“法海事件”后竟再次用戏谑佛门祖师博出位、夺眼球。

然而又有谁,在肉摊上的焦烟四起之下、在舞台上的喧嚣与迷乱中回首想起,唐僧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玄奘大师,那位被鲁迅称之为舍身求法的民族脊梁;而法海禅师,同样是传奇般的得道高僧,是佛教界最为敬重的祖师级领袖之一。

有点智识有点良知的人们,越来越难以hold住现代人这种追逐金钱和眼球的竭斯底里。当金钱考量道义,当娱乐跌穿底线,总要有人逆流发声,以一种类似矫枉过正的激进,为传统信仰求一线生机,更以毁谤僧宝的惨烈果报,警醒世人。

为唐僧法海正名,是人文时代回归的必然

《西游记》、《白蛇传》等题材,近年来以各种变态形象充斥各大媒介,恶搞影视、暴力游戏、丑化广告,仿佛唐僧师徒、法海白蛇一出场,就是天然的笑料和卖点。诚然,一部《西游记》、一出《白蛇传》,让民众在某个层面上熟识了佛教、熟识了一众高僧大德,但这终究不是真实历史中的圣贤形象,更非佛教真正的清净庄严之相。

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带来的一时的人心涣散,也正在慢慢沉淀下来。眼下,国学热正在席卷全国,传统信仰也在慢慢回归,泱泱大国的人文气象正在一日盛似一日。

而《西游记》里作为唐僧原型的玄奘大师,《白蛇传》里作为法海原型的得道高僧,都曾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文化瑰宝,是中华民族深厚底蕴的铸造者,是中华璀璨文明的照亮者。如果任由时代洪流将他们世俗化、庸俗化甚至低俗化,我们究竟还能找回多少失去的文明底气?

玄奘大师,世界级的精神伟人

当代著名文人周国平曾经疾呼:“忘记玄奘是可耻的!——唐僧抑或说玄奘大师,是需要我们重新记起和认识的我们民族历史上一位世界级的精神伟人。”

在中国历史上,世界级的精神伟人屈指可数,玄奘是其中之一。玄奘不但是一位伟大的行者、信仰者,更是一位伟大的学者。他“誓游西方,以问所惑”,历经险阻到佛教的发源地寻求原典。在他身上,有着在一般中国学者身上少见的执著求真的精神。

周先生饱含深情地遗憾道:“我由此想到,这样一位受到许多国家人民崇敬的中国人,今天在自己的国家还有多少人真正知道他?今天许多中国人只知道电视剧上那个娱乐化的唐僧,不知道历史上真实的玄奘,懂得他的伟大的人就更少了。一个民族倘若不懂得尊敬自己历史上的精神伟人,就不可能对世界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2006年隆重举办的大陆明贤法师和台湾慧在法师“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中,季羡林老先生曾以95岁高龄亲笔为该活动定调:重走唐僧西行路,将使新世纪“文化拿来”和“文化输出”,成为人类文化平等交流的重要方式!该活动也开启了新世纪里,国人重新记起和认识玄奘的时代契机,开始把这一位精神伟人从娱乐化的歪曲和遗忘中抢救出来。

这是艰难的文化上坡路,但这是划时代的第一步!这个重塑信仰的接力棒,也更有待我们坚定地传递下去。衷心地祈愿这个时代,能少一些低俗油滑的“唐僧”,多一些民族脊梁的“玄奘大师”;少一些妩媚多事的“观音姐姐”,多一些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少一些对理所当然的公然戏谑,多一些发自内心的敬畏与尊重!

法海事件,向娱乐无底线说不

2012年底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龚琳娜的一曲《法海你不懂爱》引发了网友大规模的吐槽。同时,由于歌曲所指的“法海”,是佛教禅宗祖师级的宗教领袖法海禅师,这种直接针对宗教领袖的娱乐风潮,引起了佛教四众弟子的强烈抗议,由传媒界总结为“法海事件”。

该事件同时激发各界抵制风潮,引发文化界对“娱乐底线”的讨论,以及网友对当前中国娱乐界的低俗、庸俗、媚俗之风气的强烈排斥心理。围绕“法海事件”的新闻报道和主题撰文先后多达50余篇、合计近20万字,从僧众、学者、媒体人、律师、高校社团、普通信众以至普通民众,都在这场思辨中发出声音。网民评论计2万8千多条、参与评论推荐的人次超过1亿。累计组织民意调查5次,投票人次多达420万。

然而让民众大跌眼镜的是,眼下马年的春节档,央视主持人毕福剑竟然罔顾民意、罔顾佛教徒宗教情感,在法海事件之后仍然大唱法海你不懂爱,再一次触犯众怒。作为一个央视主持人,老毕的职业操守和职业素养开始受到网民调侃甚至质疑。名嘴一着不慎臭遍天的案例,保不齐又要添新典型。

毁谤僧宝:愚痴自恃、不信殃祸

为唐僧、法海正名,这在普通民众眼中多多少少被视为小题大做的呼吁,在佛弟子看来却是痛彻心扉的大声疾呼,因为——毁谤僧宝,果报惨烈!这已不单单是信仰情感的动容,也不是一个宗教颜面上的修饰,而是一种饱含慈悲的焦灼!

凡夫智力、能力有限,业力因缘又错综复杂,自所见相难于确证。因此,明贤法师曾在所著《僧宝论》中警策道:“毁谤僧宝,真乃愚痴自恃、不信殃祸!”传承千年的佛教典籍中也在处处警戒——

《赞僧功德经》中云:“若于僧中起邪见,当来定堕三恶道,世尊亲自以梵音,金口弘宣诚不妄。”

《慈悲梁皇宝忏》中记载道:“破坏贤圣,断诸善根,如此罪人,具众罪者,身满阿鼻狱,四肢复满十八鬲中。此阿鼻狱,但烧如此狱中众生,劫欲尽时,东门即开……”其中细述毁谤三宝受报之凄惨无尽。”

佛法僧三宝在佛教信众看来,是生命唯一的皈依处。僧宝结集三藏,弘扬圣教,摄化众生,是佛教正法的所依,是佛的化身,是生死苦海中唯一的救护人。以虔敬殷重的态度对待一切僧宝,就是用敬畏之心,为我们的生命留一方余地。

明清以降,日益颓靡的文风开始把僧人和尚往暴力和色情的荒谬方向上渲染,而在泱泱大国日趋复兴繁盛的当下,正是这股恶俗沉沦之风戛然而止的时刻,正当佛门重振并引领时代肃清历史污浊、重塑文明自信的时刻。然而我们却万般遗憾地看到,惠州交警、毕福剑、延安商贩等等却一再选择要深陷这恶俗沉沦,不肯自拔、并贻误众生!

唐僧、法海形象的流俗,《西游记》、《白蛇传》经典的歪曲,已经留给民众在无明之中毁谤僧宝、招致殃祸的巨大空间——这令每一位有着朴素因果意识的民众们都深感不安,更另每一位深谙因果不虚的佛弟子倍感焦灼。

如果一定要有人逆着这时代洪流,以一种貌似激进和矫枉过正的姿态,来警醒人们重拾敬畏,那么有一部分佛教四众,愿意做这黑暗中的萤火、做灭薪的杯水、做挡车的螳臂,哪怕声嘶力竭、哪怕遍体鳞伤——

毁谤僧宝,果报惨烈!请重拾敬畏,为生命祝福!

(凤凰网华人佛教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法海 唐僧 正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