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海事件”照射民心 戏谑之风该到头了

2013年04月05日 08:5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杨南

编者按:“法海事件”持续数月后,老锣在接受南方周末的专访时,首次对佛教界作出正面回应。他说:“这首歌出来以后遭到了一些批评,我觉得是有点搞笑。佛教根本没有这种概念,去批评别人,让别人跟你道歉。宗教有它的好,也有它的坏。”老锣的回应,引发了网友关于信仰、道义、文化自觉等问题的的新一轮讨论。地理学硕士杨南为凤凰佛教撰文,杨南在文中疾呼:全社会要达成尊重信仰的共识,戏谑之风该到头了。

翻阅《法海你不懂爱》,望见尊重信仰的新篇章!(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在龚琳娜《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亵渎佛教受到抵制以后,老锣对佛教界作出的“佛教没有批评人让人道歉的概念、僧人也有不好、宗教也有不好”的反击受害者的无理谬论,犹如一颗核弹,直接引爆了大众心中曾被压抑太久的“文化自觉”意识。龚琳娜夫妇变本加厉地亵渎佛教、愈演愈烈,致使“法海事件”不断升级。面对龚琳娜高调戏谑佛教的行为,佛教界人士的挺身而出,得到了专家学者及诸多高校文化社团的认同和支持,随着“法海事件”的持续发酵,有超过1亿人次参与到这次道德反思的讨论浪潮中,社会各界人士也由此开始重新审视中国当下严重的道义滑坡现象,并且大声道出了谱写尊重信仰新篇章的共识:“请重拾道德底线,迎接人性回归,尊重生存信仰!”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自从“法海事件”使得佛教弟子发出第一篇护法檄文以来,网络空间成了无数民众道德大反思的发言平台。凤凰网的统计数字告诉我们,在“神曲”当道的传播媒体影响下,数千万的民众真实的诉求到底是什么!

北京市网友“善良是永远的追求”说:“就是要戏谑佛教”的根基在于他们有市场,他们已经疯狂到不留尊严的地步,他们已经疯狂到不讲道理的地步,他们已经疯狂到令人发指的地步,太可怕,太可悲了。既然这样那就抵制她,没余地,没商量。”

山东省青岛市网友“赚钱不领情”说:“如果纵容‘拿别人内心信仰尊严’来娱乐,那么你也在慢慢失去维护自己尊严的权利和社会空间。当所有人都不把尊重当回事,那就是人人自危!谁也跑不了(包括你自己)。娱乐,要有度,没有底线会赔上太多!”

辽宁省大连市网友“徐工708”:“我不信佛,但对以善为核心的佛教和其他的宗教,心存敬畏。”

湖南省长沙市网友“不谈主义有木有”更是大声疾呼:“这个时代是怎么了!道义和底线已经被普遍践踏!强烈呼吁有良知的人们站出来发出正义的声音!”

从凤凰网的民意调查数据能够更直观的看出这种“戏谑佛教”的失道行为所遭遇的抗议:从2013.1.18开始,明贤法师的第一篇护法檄文“一位僧人眼中的《法海你不懂爱》”发表以来,共有80,939,721人次的参与,27143条反对戏谑佛教的评论。在凤凰网“您认为龚琳娜应该道歉吗?”的民意调查中,1030000票中94.73%的群众选择了“支持”。在“法律是否应该规范娱乐道义底线?”的民意调查中,参与的753070人有93.15%的人选择了“支持”。

孟子留给后人的古训:“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些民意数据所呈现出来的正是亿万弱势群体对于失道者的集体抵制。

道坚法师说:“近百年对传统文化与宗教的批判与毁灭,已经成为一种惯性的力量,占据了整个政治、文化和语言的主导权,让宗教界不敢面对,无力面对,无法面对。法海事件看似很单纯,却是整个社会对宗教及传统文化的反思,代表着极弱势群体的无力的抗争和忍辱负重后的叹息。”

太虚大师说:“要做狮子吼,发海潮音!不要做哑羊僧!”守培法师云:“平生最好是非辩,最恨是非秘不宣;明白是非如佛也,是非不别似茫然。是非混乱迷真理,颠倒是非误后贤;不到无是无非处,我终不把是非捐!”

此时“法海事件”的出现,正向失道者说明:大陆佛教界忍辱偷生、受尽歧视、忍声吞气的时代过去了,也向所有正义人士说明:大陆佛教界需要争取平等权利、争取基本人权、主动护法的时代已经到来。

“戏谑”之风走到了尽头

两千多年不断滋养中国本土文化的佛教,是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血液里面不可缺少的成分,每个中国人身上都有它的影子。然而当蒙其法乳滋养起来的子孙被娱乐之名将一步紧似一步地逼至墙的死角时,失道的行为必然会失去民心的支持,“戏谑”之风也必将变为“强弩之末”,走到了即将坏灭的尽头。

生、住、异、灭,此四种现象是佛教对于世界万法生灭变化规律的基本总结。在宏观的视角上,民族的兴衰与文化的更替有此共性的历史规律;在微观的视野中,任何一股偏失正途的“戏谑”之风也逃不出生住异灭的必然命运。

当下的时代背景,既处于宏观视角中民族文化由物化文明的坏灭转型至心性文明重生的重大拐点,同时又叠置了微观层面上社会风气由“突破道德底线”走向“呼唤人性回归”的转折。狄更斯《双城记》开篇词中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这正是对我们当下处于双重转折时期最生动、最真实的写照。

西方文化所提倡的人本主义总的来说基于实有物化的认识,而东方文明总是在心性层面有着更高的认识和实践。近几百年西方物化文明的极大发展引发了世界性的变革,但时至今日,人们有感于无节制的物化对人性造成的深刻伤害和无奈,越来越切身地体会到西方物化文明与东方心性需求的背离在一步步加深。

有学者深刻的反思:“中国现阶段中之知识分子,正在模糊地崇拜西方,积极从事于全盘西化不着边际的憧憬,恳切期求跃进于某一西方国家化的新范畴。这在某一观点看,也可算是一进步,但在另一观点看,则不能不说是更退步,退向更深的次殖民地化之阶段上去。”

这种不顾本族心性需求的全盘物化思维正是“突破道德底线的戏谑之风”的源动力,刮至今日,这股邪风已经走到了坏灭的尽头。由“法海事件”引发的道德反思浪潮,正是葬送这股“戏谑”之风走进坟墓的新生力量。

物极必反,道德回归是民心所向

先哲老子曾提出“物极必反”的思想,事物发展到极限就会向相反方面转化。这种思想也恰好从另一个角度契合了佛法中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总结。无论是一件历史性的事件还是一个具体的事物,或者是一种如同“法海事件”所反映的社会风气,都会经由其不同的阶段由生成走向坏灭,并被下一种新的趋势所取代。

当一件事在其因缘成熟时,原有的种子会萌生出微弱的力量,随后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与其他的力量相互博弈,直至到达动态的平衡。再一下个阶段,当这种力量肆虐发展后,突破原有的平衡中枢走向极端,必然会导致这种偏激力量的消亡,进一步引发一种新的、或相反的走向。

这个发展变化规律也适用于对社会风气和文化走向的描述。在龚琳娜“法海事件”中所呈现出来的,正是我国当下戏谑神圣、调侃信仰的这股歪风邪气突破了法律的约束和道德底线,突破了本来和谐的伦理制约之后,肆虐发展并行将走向极端、走向灭亡的时代写真。

这种偏离正途的极端发展具有极大的破坏作用,如同癌症一般在歌舞升平的假面下残暴的蚕食传统文化,滋养着亵渎禅门宗师的“愚乐怪胎”。这个怪胎把“审丑”说成“审美”,把“戏谑”粉饰成“尊重”,使得文化倒车屡屡突破大众道德的承受底线,直至奔向信仰与道德的彻底沦丧的死亡之谷!

对于这种走向极端的“戏谑调侃”所造成的后果,在尼尔•波兹曼《娱乐至死》中有非常准确的描述:“我们这个时代,经由电视和网络,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而且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所幸的是,在“娱乐至死”发展到极端的时候,普通百姓心中本有的“道义的考量”自发的引起对道德回归的呼唤,催生出传统价值回归的崭新气象。

北京市网友红枣燕麦2012:对于当今中国来说,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就是我们文化安身立命的根基,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定海神针”,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千方百计地弘扬,使其惠及当代、恩泽后人。

北大国学社也高呼:警惕娱乐无底线,尊重信仰与传统才显得格外重要。重拾敬畏,寻找失落的精神家园,以此开始重塑我们精神世界维纳斯的断臂!

在大众共同呼吁相互尊重,恪守道义底线之际,“法海事件”肇始者龚琳娜夫妇,对于仍在继续上演的戏谑行为不但没有丝毫歉意,始终保持我行我素的不屑态度。

与这种态度相反,格力公司就戏谑佛教广告事件第一时间作出了诚挚的道歉,体现了一个良心企业对神圣信仰的尊重和起码的社会责任感。

格力公司在给明贤法师的回信中写道:“作为企业,有维护社会公德的责任和义务,如您所说‘文化使命共在双肩,尊重信仰你我同行。’此事我们定当引以为戒!再次诚挚致歉!”法师也在回复中写到:“我们为及时的撤销、和彰显大家风范的致歉喝彩!我们是血浓于水的华夏同胞,文化使命共在双肩,尊重信仰你我同行,愿在未来的日子里共沐中华文明的和雅春光!格力一定会因此得到佛教徒乃至全体民众的尊重和信赖。”

作为民族企业,格力空调承担起维护社会公德的责任和义务,对于信仰和信众能够给予应有的尊重,立时赢得了佛教界的真诚鼓励和赞扬!

尊重信仰,开启希望之年

信仰需要被尊重,那信仰什么?

一位网友写道:“各宗信仰,并不是把人套在一个封闭的意义系统里,自说自话。对比当代的理论物理、各宗哲学、精神分析学等等,你会发现宗教与它们探讨着同样的主题与兴奋点。但更为卓越的是,信仰不仅回答得更为究竟圆满,还为你展现了一副生命安顿之美。”

湖北省宜昌市网友大地禅床写道:“我从哪里来?我是谁?我到哪里去?”这个问题,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敢问也不敢想。因为问到这儿想到这儿,都是空白。自家生死也只能相欺,没有交代。人人在这个问题上都很苦恼,但几乎都在躲避。有一部分人拿成功来让自己不问;一部分人借酒浇愁让自己不问;一部分人拿着努力让自己不问;一部分人拿着坚强让自己不问;一部分人抱着希望让自己不问——我为他们活着,为员工服务,为后代服务;一部分人为了嘱托不问——我在完成一件什么事情,现在无法去顾及这些。天地悠悠,谁敢向我问归宿?!”

在我的理解中,普遍向善的民心中蕴藏着一种力量,它更多地源于内心天生求真的执着,来自生命根本上的人性!这种由内而外的力量能够照得亮自己,也能够照得亮别人,能够给人带来光明,也能够驱走黑暗,对这种内在力量的相信可以说就是一种信仰。

这种信仰使得一个人明白最起码的尊重,“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这种信仰也使得一个人在面对失去道义的事情时能够挺身而出。

一个人有了这种信仰,即使当江河倒流、日月无光,也依然能支撑你无所畏惧地坦然前行!有了这种信仰,能让你面对举世的毁誉没有丝毫犹疑,坚定践行心中的答案!

一个民族有了这种信仰,我们就能够守护好孔子、老子、玄奘大师和法海禅师这些往圣先贤,能够让中华民族二千年的佛法精髓得以薪火相传,也能够使得自己的国家长久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明贤法师“有我在便有佛法在”的无畏气概,一直震撼着各个时代四众弟子的心魄,形成洋溢在心间的信仰暖流——让灵魂有托,让生死有望,让信仰有空间,让生命有尊严!

人性道德临危的绝望之冬,虽也深感不幸,但却有幸看到众多的学者、教授、社团、法师和各界有识之士能够为民族大义和人性光明而振臂高呼,让我们感到了希望之春的丝丝暖意,也让人看到了即将到来的尊重信仰,同守道义的新时代的光明!

佛门瑰宝 印光法师文钞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法海 戏谑 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