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交警谑佛之殇 尊重宗教信仰不是一句空话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互联网上又发生了一件令无数佛弟子惊呆的事件——广东惠州交警谑佛!娱乐无底线,拿佛教领袖当戏谑对象。

百度词条(图片来源:资料图)

马年刚到,互联网上又发生了一件令无数佛弟子惊呆的事件——广东惠州交警谑佛!娱乐无底线,拿佛教领袖当戏谑对象;商业无底线,拿佛教三宝当敛财工具;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公众服务部门居然也置政府形象于不顾,做公益也来拿佛祖圣僧当玩偶摆弄。面对这起突如其来的交警谑佛事件,四众弟子在第一时间发出强烈抗议,虽然呼声之下惠州警方删除了网上发布的视频和微博,并在电话中向佛弟子道歉,但由于视频已经传播出去,恶劣的影响仍在继续,广大信众的护法行为也始终没有停止。

惠州交警,卖萌不要跌破道义底线

2014年1月20日上午9点,作为中国交警的代表——广东惠州交警,打着重塑公众形象的旗号,导演并发布了一部恶搞佛教的闹剧。闹剧中,民族脊梁玄奘大师被丑化成了职业取经僧和好色之徒,观音菩萨被丑化成了油腔滑调的“公关”,其中各种怪异夸张搏眼球的表情、以及低俗恶俗烂俗的情节令人匪夷所思,大跌眼镜。这场恶劣的谑佛事件不仅侵害了广大信众的宗教感情,而且以政府形象出现所造成的示范效应,后果极其严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惠州交警的自我形象的颠覆和越发低俗的行为取向也非一朝一夕完成。早在去年年末,南方都市报就对惠州交警各种耍酷卖萌、哗众取宠的作风进行过报道。

12月2日,惠州市交警部门组织文明交通千人行健步走活动,惠州交警在现场推出秘密武器———最潮交通指挥舞。在全国交通安全日的宣传活动中,惠州交警卖萌耍酷,大跳交通指挥舞,此前录制的舞蹈M V也同步上网,引发围观。2013年8月初,惠州交警部门协助组织过大学生跳“斑马舞”向市民宣传交规。    

可以看出,为了拉近警民关系,卖萌成了广东惠州交警是的不二武器。 但是作为政府部门,真刀真枪地为公众提供服务、实事求是的解决问题是本有的职责所在。虽然自媒体时代,卖萌耍酷对于塑造政府亲和力会有暂时的效果,但到了公众腻烦的临界点,甚至于突破了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就不仅仅是无法回答公众对于这几年电动车政策反复无常的质询, 更是在自毁形象。

政府部门,更应成为尊重信仰的表率

惠州交警,是中国交警的一个典型缩影,也是中国政府的一个典型代表。

它应以保卫一方平安为职责,并直接代表了正义、正直与国家的威严。作为一个面向大众的政府部门,一举一动都应是国家形象的表率。一个号称对全世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想必不该是藏污纳垢的伪装。一个号称继承了几千年文化传统的民族,更不应该出现公众部门带头戏谑佛教的行为,尤其是发生在此新年佳节期间。

虽然惠州交警在谑佛事件后及时道歉并撤销视频,让人感到政府以身作则的态度和诚恳,但是屡见不鲜的谑佛事件的发生,以及某些政府部门对自身破坏佛教行为的纵容乃至推波助澜,表明的是腐败不仅仅发生在行动上,病变更严重的可能是灵魂。

十八大召开后,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行动成了最惹人眼球的国家政务焦点,在种种贪污受贿、奢靡浪费外在表征不断揭露的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种种蚕食文化、破坏传统、挟佛敛财、借佛卖艺的信仰缺失所造成的问题。没有敬畏之心的时代,笑料变得比信仰值钱。灵魂中了毒,把神圣当成了玩物。

中华文明五千年的传承中,佛教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最重要支柱,始终发挥着维持世道、挽回人心的作用。楼宇烈教授说,原本中国整个文化就是人文文化,而佛教更是主张人文精神的回归和张扬。在全国人民努力畅想中国梦和打造中国经济2.0版的同时,佛教信仰的维护和人文精神的重建显得更加紧迫。

无数信众通过互联网发出自己的心声:“在习主席的中国梦领导下,热烈期盼中国文化的复兴与自信!”

“从习仲勋老人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位共产党人朴朴实实的心肠,他为中国的佛弟子设身处地地着想,他珍惜中国的传统文化。这难道不是最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吗?这难道不是真真切切地为百姓谋福利吗?”

新的时代,政府部门更有责任成为尊重信仰的表率。

广大信众,理性护法重塑信仰尊严

刚刚过去的一年,被广大信众称为汉传佛教的护法元年,历经“法海事件”、“兴教寺事件”、“瑞云寺事件”等各种欺佛、谑佛、挟佛、毁佛事件的发生,以及由此引发的声势浩大、席卷全国的护法行动,昭示着四众弟子维权意识的全面觉醒,哪里有不尊重佛教信仰的行为出现,哪里就有铺天盖地的抵制之声。

以强悍作风与犀利文笔享誉佛教界的昭慧法师评价道:“法海事件标志着大陆佛教开始由弱转强;大陆有这样的反映,一定是积累了相当的能量。”

凤凰网华人佛教的特约评论员曾评价到:“2013年的护法运动,走的是一条亲民路线,也更是一条理性路线。这场扭转道义的草根运动,纵有风起云涌之势,也仅止于网上讨伐、笔头劝诫,断无线下行动、近身对峙,正为网络时代民意表达的典范,堪为佛教厚德宽容之风的彰显!”

在多年来近似雾霾笼罩的沉寂与自保中,汉传佛教几经沉浮,终于在2013年,我们看到了理性护法和重塑信仰尊严的可能。而在这可能已经变成现实的2014年,让正在发生的这场谑佛事件止于当下。

重塑信仰尊严,请发出你理性的声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惠州 谑佛 信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