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交警谑佛无须承担后果吗?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佛教信众理性的抗议和坚定的护法,将坚守佛门的清净尊严,使无代价的时代终结于今日!

惠州交警《西游记外传》视频截图

近日,惠州交警自编自导自演的公益短片《西游记外传》,因戏谑佛教而引起大众的质疑。为何官方部门能够毫无忌惮地捧低俗而越底线,取公益而弃信仰?在一个不付代价的时代里,违背道德无须付出代价,轻贱信仰不必承担后果。然而,随着传统文化意识的觉醒,人文情怀的复苏,这样的时代终将被画上终止符。

公益宣传片,还是公害宣传片?

在惠州交警近日发布的宣传短片中,佛教高僧玄奘大师被塑造成一个为讨好上司而取经谋生的功利之徒,遇见美女便频献殷勤的好色之辈。滑稽的演绎消解了人们心目中对神圣的敬畏,放纵了人们一时的快感。短短一天内,短片的浏览量突破了12万,引起了不少媒体的转发与扩散。

当网友质疑该片有亵渎信仰之嫌时,工作人员却称此片取材于电影《大话西游》,戏谑并非首创,续集将改用“济公活佛”原型便能避免类似问题,此番回应不禁令人大跌眼镜。

因为取材于“公认的娱乐作品”,便推卸亵渎佛教之实;因为“济公活佛”的形象久被扭曲,恶搞佛教的路线仍将继续。官方部门的公然戏谑,只会加深大众对佛教的错误认识;一盲引众盲的错误宣传,必会加剧亵渎信仰的不正之风。

难道普及“不闯红灯”这一基本常识,非要以打破“尊重信仰”这一基本常识为代价吗?选择性地忽略亵渎信仰的负面影响,片面式地宣传遵守交规的公益价值,无异于让“公益”沦为“公害”,让文化信仰屈尊于低俗欲流。

以人为本,便要迎合恶俗?

此前,惠州交警部门率先引领机关单位放下“管理者”姿态,以幽默亲民的形象深受大众欢迎。但迎合大众并非意味着必须走向恶俗。

诚然,让“遵守交通规则”的常识深植人心,可有效降低政府的管理成本,但低俗恶搞的宣传方式,助长了大众随意调侃信仰的恶习。当“以人为本”演变成“迁就人性”,放纵自我、乘快宣泄的问题便会迅速凸显,很可能公益的效益尚未体现,低俗的社会风气便扑面而来。

一个文明的政府应当知道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文明,而不是打着文明的旗号亵渎文明。有关部门对人性问题缺乏全面关照,对社会发展缺乏全面考量,在这次谑佛事件集中体现。

放下身段而迎合低俗,未尝利益大众;操之过急的宣传策略,定会伤及民风。切莫因失当的低俗走秀,自毁了难以重塑的公众形象,更莫因眼前的公益考量,牺牲了长远的社会发展。

亲民行政,就能不负责任?

自媒体时代,公权逐渐走下神坛,政府行政理念正发生转变,并以亲民方式融入大众。这种开放的态度虽值得肯定,但这并不意味着有关部门无须履行社会义务,无须为既有过失负责。

惠州交警部门虽删除了由其发布的谑佛视频,但仍应以公开致歉来终止事件的后续影响。随着视频的迅速扩散,若不加以控制,未来无法预知会有多少个“有关部门”效仿这跌破底线的“创意之举”,使社会人心继续受其毒害。更有大众会质疑其在提供公共服务时,是否将同样秉持“不为过失负责”的态度,而使政府公信力下降。

行政理念转变,不仅应体现在政府的亲民形象上,更应体现在实际的道歉行动中。 

无代价时代,终结于今日

为过失付出代价,应当是一个理性成熟的社会所具有的气度。

在2013年发生的“法海事件”中,随着佛教界对格力空调、维他奶公司以“法海不懂爱”歌词进行戏谑宣传提出抗议后,三家企业分别撤除了相关广告,并公开向佛教四众郑重道歉。

企业正面回应之迅速,道歉态度之诚恳,正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一民族品德的充分体现,更树立了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典范,维护了社会正义与良知,引发了社会关于道德底线的反思。

对过错的道歉,目的并非追究肇事者的罪行责任,而是为了警醒大众莫犯以往的过错,为整个社会、国家与民族清除侵蚀文化信仰的毒素。如若不然,对文明的破坏以及对道德的颠覆,会因从未直面表达道歉,随时间推移而愈发负累深重。真诚自觉的反省,对推动社会进步的具有积极的意义。

60年前的庙产兴学运动中,有人以兴学之名亵渎信仰不付代价。而今天,有人以娱乐之名、以商业之名、以城镇化之名戏谑信仰、践踏信仰、毁灭信仰,都将付出相应的代价,承担一切的后果。在传统文化意识的觉醒,人文情怀的复苏的大势下,佛教信众理性的抗议和坚定的护法,将坚守佛门的清净尊严,使无代价的时代终结于今日!

不付代价的时代从现在开始,让它过去;理性宽容的自省时代从现在起步,已然到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惠州 谑佛 后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