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交警微视频恶搞唐僧惹怒佛教徒 警方已道歉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1月20日,广东惠州交警拍摄的《西游记外传》微视频在网上渐红,恶搞佛教的桥段严重伤害了佛教徒的感情。

广东惠州交警发布戏谑佛教视频的微博(图片来源:微博截屏)

《东方日报》的报道(图片来源:东方日报)

2014年1月20日上午9点,广东惠州交警为宣传交通安全法规推出一则视频,题目为“交通安全版的《西游记外传》”,其原型取自我国四大名著《西游记》,为了吸引眼球,将唐僧、观音菩萨,如来佛祖等形象塑造得低俗不堪,对佛教毫无尊重之意。该视频发布后,其怪异低俗的宣传方式也被诸多媒体纷纷报道。

2014年1月22日上午,《东方日报》报导了此事(见上图),被香港的佛弟子发现后,马上在广大佛弟子中传开,引起了全国佛弟子的强烈反感,马上开始在微博上抗议,同时也给惠州交警打电话投诉,要求删除相关内容,并公开道歉。

上午11点,惠州交警取消了对该微博置顶,但是并未删除相关内容。佛弟子继续投诉与抗议。

下午17点,惠州交警删除了该微博以及优酷视频。

随后,电话投诉过的佛弟子陆续接到惠州交警打来的电话,表示已经删除相关内容。

从上午发现视频,到下午17点删除视频,经过佛弟子的不懈努力,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又一次维护了佛门尊严。

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为维护一方治安,增强公民遵纪守法意识,大胆采用灵活多样、贴近民意的宣传方式,收到了良好效果。耳目一新之下,大众纷纷点赞。然而,当创新突破底线,以三俗博眼球乃至用利用宗教开涮时,良善的本意就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2014年1月20日,广东惠州交警拍摄的《西游记外传》微视频在网上渐红,恶搞佛教的桥段不仅让小伙伴们惊呆,更严重伤害了广大佛弟子的感情。

《西游记外传》以红灯怪色诱唐僧师徒,孙悟空降妖为情节,意在劝诫大众遵守交规,不要乱闯红灯。然而打开视频,扑面而来的皆是恶搞低俗之气。视频里,玄奘大师不仅成了向观音菩萨索要“工资”的“职业取经僧”,更是见了美女便不能自持的好色之徒,还成了报复心很重的小肚鸡肠之人。观音菩萨则成了运作释迦牟尼佛与取经僧人之间人际关系的“高手”。匪夷所思的情节令人跌破眼镜。

据惠州交警介绍,视频借鉴的是文学作品《西游记》和影片《大话西游》。言下之意是,只要创意的来源是得到公认的作品,创作便可以无限延伸,没有底线。但很明显,这部微视频所谓的“借鉴” 挂的是劝善的招牌,借的是《西游记》的壳,拉的佛教的垫脚石,装的是无尽的“俗”。

《西游记》里的唐僧形象已然与玄奘大师差之甚远,但小说多少不乏正面价值;而《外传》里的唐僧和观音菩萨完全成了佛教行头和俗语俗行双重包装下彻头彻尾的俗人。在经历了无数的“西游”式恶搞之后,佛教再一次“躺枪”!

该视频遭到了佛弟子的强烈抵制。1月22日,在广大四众的强烈呼声中,惠州警方删除了在网上发布的视频和微博,并在电话中向佛弟子道歉。但由于视频已经发布了两日,在这个信息“秒传”的时代,恶劣影响早已散布开去。

娱乐无底线,要戏谑佛教一把;商业无底线,要贱卖佛教一把;现在公益微电影也沦落到无底线的地步,急不可耐地要加入恶搞佛教的阵营。资本的利益可以让人铤而走险,而今,是什么让本应美好的公益宣传也非要以丑陋无比的面孔横空出世?劝善为什么非要踩着佛教,拉佛教做了垫脚石?

当代社会,信息发达,压力重重,较之严肃的说教,充满人性关怀、风趣幽默的宣传形式总能让人在会心一笑中自然接受善意的教化。然而幽默与恶俗往往只有一步之遥,失之毫厘,则谬以千里。真正的幽默契合人心之灵动,而非浮躁与喧哗中的狂歌乱舞,更不是充满嗜欲暗示的油腔滑调。

铺天盖地的三俗潮流中,人心在躁动,欲望在狂奔。规则与公德的存在本有收摄身心、调伏欲望的作用,然而打破严肃教化形式所放弃的应该是教条,而非教化本身。采用迎合欲望、博取眼球、刺激人心的方式宣传公共规则,即便真的人人都记住了规则,其代价却是对嗜欲之风的肆意扩大和对宗教信仰随意调侃戏谑之恶习的无限助长。

更何况,在“亮瞎眼”的视听效果转瞬即逝之后,人心之中留下的往往是恶趣味、无敬畏,而非珍爱生命、遵守交规和公共秩序的公民意识。正如新浪网友所说:看完视频,交规没记住几条,该闯红灯的照闯,可恶搞佛教全记住了!

欲望为众生生死痛苦之根本,佛教的教理和修行都是教人直面此生死根本,不在其中被动流转,从而获得生命的彻底解放。这样一个透彻欲望、追求生命大道的宗教,却屡屡被嗜欲之俗恶搞,最应受人崇敬的玄奘大师,却屡屡被声色之娱抹黑!殊不知,世人在嗜欲与佛教形象的冲突之中虽然获得一时之快,但增一分调笑,就少一分自知之明;增一分戏谑,便增一分生死之因,少一分解脱之缘。

更为严重的是,这一次对戏谑佛教和三俗之风推波助澜不是来自个人,不是来自无底线的娱乐,不是来自一切向钱看的挟佛敛财,而是来自国家机关单位。人民警察以保卫一方平安为职责,其形象直接代表了正义、正直与国家的威严。而交警部门又是公安机关里最面向大众的单位,其一言一行与民众的密切程度可想而知。

惠州交警此前推出的“最潮交通舞”视频获得民众的热议与好评,因为让人在轻松活泼中获得交规的指导,但此次《西游记外传》却直接走向反面,不仅品味低俗,更罔顾国家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宗教政策,以国家单位的名义推助戏谑佛教之风,影响十分恶劣。

国家机关如此不自重,带头释放三俗信号,鼓动人心趋向浮躁贪婪,名为引导公众遵纪守法,实则引领不良风气,令本已负累重重的社会人心怎堪承受!

相比于“法海事件”中龚锣夫妇的死不悔改,惠州警方及时撤销视频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善举,说明在经历了一年的呼吁后,佛教界的自觉意识进一步提升,佛教界的维权开始显现成效。但我们依然忧心的是,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缺乏敬畏,戏谑佛教,肆意恶搞传统文化的风潮正在渗透进各个领域,乃至国家机关、公益广告都不能幸免。

一年前,佛教四众弟子向戏谑佛教大声说“不”,向社会发出“少一些怯懦柔弱的‘唐僧’,多一些民族脊梁的‘玄奘大师’;少一些佛教信众的‘有苦说不出’,多一些对于宗教情感的理解与尊重”真诚呼吁。

今天,这呼声依旧:少一些低俗油滑的‘唐僧’,多一些民族脊梁的‘玄奘大师’;少一些妩媚多事的‘观音姐姐’,多一些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少一些对理所当然的公然戏谑,多一些发自内心的敬畏与尊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惠州 佛教 视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