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零皮草春晚”为“皮草动物带来曙光”


来源:法制网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2月4日,继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之后,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自然大学、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等48家动物保护组织发起“我最喜爱的蛇年‘零皮草春晚’评

2013年2月4日,继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之后,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自然大学、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等48家动物保护组织发起“我最喜爱的蛇年‘零皮草春晚’评选活动”,并通过主题微博“@零皮草春晚”公开了一份春节联欢晚会“零皮草攻略”。中国动保记者沙龙联合发起人张丹表示,希望借此呼吁全国电视台响应简朴号召,举办“零皮草春晚”。

1月31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要求提倡节俭简约朴素大方的艺术风格和舞台效果,“不要一味追求舞美灯光眩目、服饰道具奢华”,“为形成勤俭节约良好风气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这让全世界关心动物的华人感到欣慰。”“零皮草春晚”联合发起方,首都爱护动物协会负责人秦肖娜认为,血腥皮草,正是远离御寒的虚华表征,为了这份没有必要的奢华符号,千万动物需要付出终生监禁、被惨痛活剥的苦难,“无论是否有意为之,国家广电总局,为无数所谓的‘皮草动物’,带来了一线曙光。”

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负责人张媛媛介绍,中国反对皮草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全世界皮草原料70%来自中国。据中国皮草行业协会估计:2012年中国水貂皮将达750万至800万张,位居全球第一,而与此同时全球第三大水貂养殖国荷兰于2012年12月宣布将于2024年全面关闭皮草动物养殖走向零皮草养殖。

“在中国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大国的同时,中国却也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没有专门的动物福利法规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化零为整的皮草配料的使用,皮草的宣传,中国的皮草消费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甚至将全球皮草消费从下滑趋势拉向上升趋势,与建设美丽中国的文明趋势背道而驰,令人遗憾。”张媛媛称。

据悉,本次“我最喜爱的蛇年‘零皮草春晚’评选活动”已是第三届,离当年全球抵制的加拿大海豹皮险些血染央视春晚的兔年春节,已经整整过去两年。2011年,因为众多动保组织的呼吁,董卿没有用上加拿大海豹皮的红色旗袍依然美观,除了个别道具存在皮草,及观众席中出现整条狐狸皮草围巾,央视几乎做到了零皮草。2012年龙年春节,央视春晚小品屡屡出现的皮毛靴子、皮草耳环等皮草制品,依然昭示了大众对皮草信息的匮乏和忽视。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评选活动提前发出了《全国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栏目组“零皮草春晚”攻略指南》,事无巨细地讲解何为皮草,皮草的残酷本质,以及如何才能做到零皮草。“除了全毛的裘皮大衣和大块毛翻领、披肩等典型的皮草形态以外,许多帽檐边饰、袖口、鞋面上的零碎毛边和毛块,以及耳环、手机链、靴子上的绒球坠饰,经火烧实验证实,也均是真皮草。”

“我们希望借助春晚,让更多公众知道,要做到零皮草,需要注意更多细节,避免成为血腥的帮凶。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但必须坚持。”自然大学鸟兽学院负责人刘慧莉说。

据介绍,3月份,发起机构还将在深圳举办零皮草春晚颁奖活动。

相关专题: 向春晚皮草秀说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零皮草春晚 动物保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