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是“零皮草春晚”


来源:动保网

人参与 评论

【定义篇】 “零皮草春晚”,指从春节联欢晚会特别节目的预热宣传开始,至重播周期完整结束,在春晚播出期间不出现任何与皮草相关的元素,在主持人、演员、台下观众、场外连线相关人员的服饰及演出道具中,不包含

【定义篇】

“零皮草春晚”,指从春节联欢晚会特别节目的预热宣传开始,至重播周期完整结束,在春晚播出期间不出现任何与皮草相关的元素,在主持人、演员、台下观众、场外连线相关人员的服饰及演出道具中,不包含带有皮草制品的镜头画面,在声音念白、文字字幕中没有皮草及相关内容出现,没有任何形态的皮草赞助商广告。

“零皮草春晚”评选活动,则是每年一次面向广大电视观众广泛参与的公共活动,参与者锁定包括央视春晚在内的主要城市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将与皮草有关的镜头画面做下记录和截屏,包括主持人、演员、台下观众穿戴或演出道具中的皮草制品,以及在念白、字幕中可能出现的皮草元素,以及任何形态的皮草赞助商信息,并通过发微薄或邮箱联络的形式,将截屏信息递交到“零皮草春晚”主办方,最终根据不同电视台的镜头数量统计相关评分,评选出“零皮草”表现最佳和最差的春节联欢晚会。

【知识篇】

“皮草”(fur)一词,是指一些有着较长的毛发的物种——诸如狐狸、红狐和北极狐、狗獾、水貂、龙猫、海豹以及兔、猫、狗等动物的毛发,又称“毛皮”或“裘皮”,在中国,由于宠物市场监管缺失,对流浪动物管理尚缺乏动物福利法律支撑及有效执法,流浪猫狗也被捕捉,成为皮草市场的牺牲品。

“皮草制品”除了全毛的裘皮大衣和大块毛翻领、披肩等典型的皮草形态以外,许多帽檐边饰、袖口、鞋面上的零碎毛边和毛块,以及耳环、手机链、靴子上的绒球坠饰,经火烧实验证实,也均是真皮草。

“皮草经济” 全世界皮草中有15%来自野外猎取,其余的主要来自皮草动物养殖场。但即便只有15%,皮草市场依然催生野生动物盗猎,导致濒危动物灭绝。仅仅是在2011年年尾,大兴安岭地区仅剩一千余只的一级保护动物紫貂短短数月内就被屠杀一百多只。一件紫貂大衣需要50只紫貂,猎杀4只以上属于特大案件。

“皮草养殖”在中国仍然是不受任何反虐待动物保护法约束和管理的养殖行业。养殖笼舍逼仄、狭小,无法满足动物生存基本需求,利用棒打、猛摔、电击等手段残忍来屠宰,导致许多动物在尚存在直觉情况下被活剥皮,残虐方式令皮草行业饱受诟病。可悲的是,由于我国没有动物福利法,全球皮毛养殖重地已经转移到中国,中国皮毛年加工量占世界70%以上。

“拒绝皮草”,在许多人心中,仅仅一条理由就足够了——强迫动物付出生命代价和极端痛苦,来满足我们毫无必要的美观需求,这不是人道的选择。在西方,反皮草运动在20世纪80至90年代达到高峰,倡议反皮草的动物组织和公众人物激增,由名人影星代言、富有创意的文宣海报大量流传。英国有90%的人拒穿皮草,皮草动物的养殖场在欧洲多个国家也是被禁止的。而穿戴皮草的人遭白眼,受诟骂,不足为奇;穿皮草的名人、影星,及时尚设计师们,受媒体和动物保护组织的抨击批判,更是常有之事。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如H&M、玛莎百货、狼爪、Espirt等,都已签署零皮草销售厂商倡议,表示他们的商品和原料都是零皮草(FURFREE)。2012年12月18日,荷兰议会投票表决通过禁止水貂皮草养殖的禁令。

在华人中,刘晓庆、孙俪、Maggie Q、大S、小S、莫文蔚、郑渊洁、洪晃、李静、张译、侯孝贤、朱天文、朱天心、王菲菲等诸多名人表示弃用皮草,引领年青一代拒绝血腥皮草。

【攻略篇】

1、要求在春晚主持人、各类演员的服装、演出道具中,不包含任何皮草元素,包括皮毛大衣、皮毛围巾、皮草耳环、皮草肩饰、皮毛靴子、皮毛帽檐/袖口等任何皮草制品;

2、针对个别民族表演节目不得不选用来达到皮草视觉效果的特殊情形,可选用假皮草替代,同时在适当的位置需注明假皮草声明;

3、对场内外出镜人员的着装要求做到零皮草。

4、在正常演出中不播出,不宣读任何皮草广告。

5、对于来参加春晚现场的嘉宾、观众,事先提出不穿任何皮草制品的预告。

相关专题: 向春晚皮草秀说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春晚零皮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