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透过个人实践 携手打造“多元共生 和谐共存”心世界

2013年09月17日 10:2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心道法师

编者按:2013年9月11日由世界宗教博物馆、北京大学哲学系、FETZZR基金会主办的“仁爱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共三个主题:儒家仁恕思想的现代意义、佛教慈悲精神在当代的实践、道家慈爱思想的经典诠释与现实意义。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期望能够重新发现中华文化中生生不息的精神价值,进而促进全体人类生活与生命根本内涵的提升。

心道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丹珍旺姆)

美国911事件爆发的同一年,也是灵鹫山佛教教团开山住持心道法师为促进世界和平、推动跨宗教对话所创办的世界宗教博物馆开幕年。宗博馆于今年迈入第十二年,也欣逢灵鹫山开山满三十周年,将关怀全球心灵正向发展的努力规划成一系列的“禅三十”纪念活动,尤其心道法师看到当代科技文明发展与资本主义思潮席卷全球下,带来了功利竞争、物欲横流、价值混乱与思想偏差等现象,格外令人忧心,特于世界宗教博物馆馆庆前夕的9月11日当天,和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国Fetzer基金会,及爱与和平地球家(GFLP)合作,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办“慈爱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论坛,邀请两岸的各界专家翘楚齐聚一堂,探讨儒释道中仁爱与宽恕的精髓,希望能够为当代提供一份良性的价值典范,做为净化洗涤人心、以及对治世界病态发展的良药,让人重新体认到全球化下必须具有良善循环的共愿,共筑一个“多元共生、和谐共存”的世界。

今年是灵鹫山佛教教团、世界宗教博物馆与北京大学哲学系第二次联合举办儒释道思想的相关论坛,去年11月曾以“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生活的诠释及实践”为题,心道法师并发表了“全球化时代下的中国禅”专题演讲。因为认同心道法师所说“文明的目的应该是增进全体人类的生命和谐,以及创造全人类的福祉,而非造成人心的不安浮动与自私无情。”以关心多元文化共融共生的跨界组织─美国Fetzer基金会特别加入,一起主办“慈爱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论坛,与会代表Mr.Sharif Azami致词时表示爱与宽恕是非常重要的价值,希望能够过今天的演讲与座谈,让大众对爱与宽恕有更清楚的定义与了解。9月11日早上由北大哲学系副主任李四龙主持的论坛先以三场专题演讲揭开序幕,演讲人有:灵鹫山佛教教团暨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心道法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暨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德国慕尼黑大学宗教研究所教授Michael von Brück。  

9月11日首场专题演讲是心道法师谈“儒释道文化中的慈悲与宽恕”。他认为中华文化三教的传统思想相当宽广、无限,而仁爱与宽恕原本就存在三教传统中,落实三教中的仁爱与宽恕,正可以提供当代建立一个价值典范。心道法师提到,儒释道都是以人为出发点,不管是着眼于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整体时空生命的关系,但其伦理观、实践观都不离开“仁爱与宽恕”。三教的融合共存构成了中华文化具有兼容并蓄、圆融无碍的融合性,如儒家的“大同世界”、道家的“道法自然”、佛家的“华严世界”融会于中华文化中,这一种文化上的多元开放、和谐共融的特质,既是传统的根源,又是创造的源头,是全球人类共同的宝贵资产。

心道法师表示自己从禅的修行过程中,体悟到儒释道三教仁爱与宽恕的精神,也由此理解多元和谐共生,是天地万物得以永存永续的根本。因为这世界没有一项事物可以独立存在,彼此间都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多元物种和族群之间的平衡共存构成了生物世界的全部面貌,一旦哪一个族群或物种被灭绝或受破坏,都会让大环境失去和谐平衡,最后终将导致全人类甚至全体生命的灭绝。儒释道三教都意识到这一点,也都强调多元和谐共生的精神,这使得仁爱与宽恕在三教文化中成为必然的核心价值。

心道法师为了要将多元和谐共生的理念具体实践,亦要让身为生命共同体的全人类皆能以更宽广的心胸和态度来面对彼此的歧异,让仁爱与宽恕成为生活中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把纷争冲突消弭于相互的关怀与体谅;特别创办了以“尊重、包容、博爱”为主旨的世界宗教博物馆,就是仁爱与宽恕的精神,而不同宗教间的对话和理解、合作与交流,就是多元和谐精神的落实。心道法师提及他当前正在筹办的“生命和平大学”,希望透过教育,培养学生具有仁爱与宽恕的基因,让它不断延伸到整体人类的生命生活之中,达到爱与和平、地球一家的终极愿景。

下午一点开始的论坛邀集了儒释道领域的学者、专家举办了三场座谈:“儒家仁恕思想的现代意义”、“佛教慈悲精神在当代的实践”、“道家慈爱思想的经典诠释与现实意义”。期望藉此论坛的举办,能够重新发现中华文化中生生不息的精神价值,替人类创造一个超越种族、血统、文化、宗教的良善而美好的生活世界。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心道法师 灵鹫山 多元文化 论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