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戈国龙:从修道角度看道家慈愛思想的特色

2013年09月17日 10:5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戈国龙

编者按:两岸属于同一文化圈,若能积极互动,就能在互动中找到熟悉与理解;而儒、释、道的精神是中国文明的核心,也是两岸的共同遗产,我们有责任将这份遗产传承下去,并为这个价值紊乱的世界提供一个新的典范。2013年9月11日,“仁爱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著名学者戈国龙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从修道角度看道家慈愛思想的特色》的学术报告,以下是林安梧的文章摘要:

戈国龙(图片来源:资料图)

道家修道,为从后天欲望的世界回归先天清净无为的世界。人在后天以自我为中心的追逐物欲的过程中,形成了自私自利的习气;而修道的過程是回归于天人一体之道,本身即是一個破除自我中心而长养慈愛之心的过程。道家之慈愛思想超越一般的伦理教化思想与功利性考量,而有其修道本体论基础,亦是修道工夫论的內在要求。故弘扬道家慈愛思想应立足于修道思想与修道体验,不能停留于社会性的道德教化层面。扩而言之,儒释道三教讲慈悲、慈愛,都与其修道实践相联系、相统一,仅停留于思想或道德层面,就無法领悟其真正的精髓与內在的意义。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愛思想 功利性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