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杭州灵隐寺

2012年01月10日 18:5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灵隐寺建于公元326年,是我国禅宗十刹之一。 灵隐寺建筑雄伟,气势宏大;大雄宝殿中的释迦牟尼贴金木雕像高19.6米,由香樟木雕塑而成。灵隐寺前的飞来峰石刻佛像有470多尊。造型生动,各具特色 ,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灵隐寺是我国佛教禅宗十刹之一。东晋咸和元年(326),印席僧人慧理来此,见山峰奇秀,以为是“仙灵所隐”,于此建寺,取名灵隐。寺内大雄宝殿是一座单层重檐的三叠建筑,高达三十多米,雄伟庄重。殿中的释迦牟尼像,端坐莲台,心心相印,面白发蓝,体态丰盈,慈祥和蔼,高二十米,由二十四块香樟木雕成,金光灿烂;侧立二十诸天、护法两班;后趺十二圆觉,似有心丹;背壁的“海岛佛山”雄伟壮观,所塑一百五十多个大小佛像,栩栩如生,姿态各异,展现了佛教“慈航普渡”、“五十三参‘的故事。大雄宝殿前为天王殿。中供布袋弥勒,大肚能容,笑口常开;背韦驮英武,扶杵降魔,威镇三洲;两侧四大天王,像高八米,神采飞扬,风调雨顺。大雄宝殿后为药师殿、藏经阁和华恶殿。寺东为铜铸五百罗汉堂,煌煌巨殿,分外瞩目。 灵隐寺周围,古木参天,绿荫掩映下,还有冷泉、壑雷、春淙、翠微等亭阁以及合涧桥,各有千秋。冷泉亭以及冷泉得名;壑雷亭建于宋朝,取苏东坡”跳波赴 飞来峰壑如奔雷诗意而名,春淙亭建于明代,亦取苏东坡两涧春淙一灵鹫诗而命名。亭前的理公塔是慧理的埋骨处。灵隐景区已成为集历史文化、佛教艺术、民俗风情、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佛教胜和旅游景区。

门票 

灵隐寺香花券30元,飞来峰35元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灵隐寺 大雄宝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