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释昭慧:具足六通及三明 可证无诤三昧

2011年08月11日 14:3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释昭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2011年8月16日至17日,“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福严寺召开。玄奘大学宗教学系教授、系主任兼文学院院长释昭慧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无诤、无诤行、无诤三昧》的论文。他认为天台家用无诤三昧,来指称任运证得三谛行法,并认为圆教初门修一切无漏对治、观练熏修之禅定的同时,即能证得圣果,成为大力罗汉,具足六通及三明等,同时也可证无诤三昧。 论文节选内容如下:

玄奘大学宗教学系教授、系主任兼文学院院长释昭慧(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依于〈诸法无诤三昧法门〉之‘无诤三昧’一词,产生了探索兴趣,并进而发现:本论内文不曾出现‘无诤三昧’乃至‘无诤’词汇,因此对其题目之所以安立,产生了研究兴趣,欲进以探索它究竟是出自‘版本差益’、‘标题一时误植’或‘文本有所遗阙’,还是确乎在全文内容之中,透出了‘无诤三昧’的消息。

因此循源溯流,先从原始佛教、部派乃至初期大乘的文献下手,以理解‘无诤’、‘无诤行’与‘无诤三昧’的定义与内涵,再进而依此理解作为基础,拿来验证〈诸法无诤三昧法门〉之全文,看其中是否具足‘无诤’、‘无诤行’与‘无诤三昧’的内涵。倘能证明确乎如此,则自可不必揣测本论有着‘版本差异’、‘标题一时误植’或‘文本有所遗阙’的问题,而可直下认定它确实是题文相扣的。

然而经过经论文献的比对分析,答案逐渐清晰呈现。原来,本论确乎是题文相扣的,但其‘无诤三昧’义,却与原始佛教、部派佛教乃至初期大乘佛教中,‘无诤’、‘无诤行’或‘无诤三昧’的原义,有着极大的落差。

‘无诤行’或‘无诤三昧’的重点,在于‘善待有情’。这是将阿兰若行的功夫由外而内,再由自而他,扩及周遭众生--依慈悲心而不欲令其于己起结而感苦,依法空慧而打破人、我藩篱,令众生断结、得证’。

相形之下,〈诸法无诤三昧法门〉的重点,则在于‘善贯法门’。这是以一‘禅波罗蜜’摄众法门,以一‘四念处’入众法门,依于诸法门间的无所隔碍,故名‘诸法无诤三昧法门’。

天台家用‘无诤三昧’,来指称任运证得‘三谛’行法,并认为圆教初门修一切无漏对治、观练熏修之禅定的同时,即能证得圣果,成为大力罗汉,具足六通及三明等,同时也可证得‘无诤三昧’。慧思因催生后来的天台学,而被推尊为天台‘二祖’。依本论内容以观,本论对‘诸法无诤三昧法门’的阐述,已与‘无诤三昧’的原义不同,对应于天台圆教初门证境,本论纯粹是就着‘一多相即’的天台核心理论,安立其‘法门无量’而又‘法门无碍’的工夫论--依一‘禅波罗蜜’与一‘四念处’,建立了‘一多相即’而‘法门无诤’的修行观。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释昭慧 具足 三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