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雷泉:菩萨行者甘当如来使

2011年08月11日 13:5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王雷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雷泉:复旦大学宗教学系主任(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1年8月16日至17日,“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福严寺召开。复旦大学宗教学系教授王雷泉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如来使”精神与慧思的新法华学》的论文。他通过对如来使精神与实践的历史考察,在结语中指出:只有越来越多的菩萨行者甘当如来使,像从地涌出菩萨一样,在现实社会登场,才能真正实现使一切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的目标。 论文节选内容如下:

《法华经》特别指出菩萨行者要发愿于佛灭后的恶世末法时代,不惜身命,忍受种种骂詈毁辱等磨难,修身、口、意、誓愿四种安乐行。“如来使”,即如来的使者,没有明确的身份级别限制,指在末法时代不畏邪恶艰难,负起弘扬佛法使命的菩萨行者。《法华经》关于“如来使”精神的特见,在慧思的思想体系中占据着核心地位。受慧思的影响,天台宗学说具有强烈的末法意识背景。南北朝后期,表面上已取得蓬勃发展的佛教,在佛教史观上,却迎来了悲凉的末法思潮,从而在理论与实践上作出种种对应的施设。

印度巽迦王朝(BC.187-75)以后,由于西方异族的侵入,国内混乱,时常对佛教徒进行《法华经》所宣示的“如来使”,在世风日下的末法时代,代不乏人,成为具有悲壮色彩的弘道者的代名词。

灌顶在《摩诃止观序论》中,为强调中国“今师”的独创性和宗教体验,特别点出智顗出生时的神异迹象,以及“行法华经忏,发陀罗尼,代受法师讲金字《般若》,陈隋二国,宗为帝师”等事迹。对智顗临终“安禅而化,位居五品”的修证果位,给予了高度评价:

故《经》云:施四百万亿那由他国人,一一皆与七宝,又化令得六通,不如初随喜人百千万倍,况五品耶?文云即如来使,如来所使,行如来事。

灌顶在这里引证了《法华经》中〈分别功德品〉和〈法师品〉的二段经文,强调在人间弘扬法华精神的菩萨行者,虽然还未脱凡夫位,但已足为世人所依怙,成为颁行如来佛旨的使者,为如来所派遣,宣扬佛的因果。

律宗祖师道宣寂后,唐穆宗制赞,特别提出“代有觉人,为如来使”:

代有觉人,为如来使。

龙鬼归降,天神奉事。

声飞五天,辞惊万里。

金乌西沉,佛日东举。

稽首归依,肇律宗主。

《太虚大师年谱》载宣统元年(1909-1910),太虚时年二十一岁。当时圆瑛住持宁波接待寺,并办佛教讲习所。太虚对其期望之甚深,赋诗持赠:

会入一乘皆佛法,才皈三宝即天人。

当为末劫如来使,刹刹尘尘遍现身。

三千世界真经典,剖出微尘也大奇!

珍重斲轮运斤手,总令机教得相宜!

在人间弘扬佛法的如来使,其气质和风范,亦如孟子所描述的“大丈夫”:

故士穷不失义,达不离道。穷不失义,故士得己焉;达不离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泽加于民;不得志,修身见于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孟子·尽心上》

本文以慧思大师为例,通过对如来使精神与实践的历史考察,给我人的启示是:只有越来越多的菩萨行者甘当如来使,像从地涌出菩萨一样,在现实社会登场,才能真正实现使一切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行者 王雷泉 菩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