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岳法师:弘扬祖师家风 重振南岳佛教

2011年08月16日 10:3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岳佛教协会会长、南岳福严寺方丈大岳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编者按:2011年8月16日,由南岳佛教协会主办的“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南岳福严寺隆重举行。南岳佛教协会会长、南岳福严寺方丈大岳法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大岳法师提出:南岳佛教历代高僧辈出,文化底蕴深厚。如何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是我们今天要思考的重大问题。大岳法师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高僧大德、专家学者:

非常感恩大家冒着炎炎酷暑,不远千里来到南岳衡山,参加“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学术研讨会!“南岳尚存知己在,天台应有故人来。”应邀前来的各位嘉宾都是与慧思大师、与天台宗有深厚因缘之人,所以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可以说是老朋友的聚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于大家的到来,我代表主办方,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南岳佛教的历史,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说到南岳佛教,可能让大家最熟悉的是禅宗的怀让、马祖道一、石头希迁等祖师在南岳的禅悟弘法。其实在禅宗之前,天台宗已经在南岳传承了一百多年。作为中国佛教的第一个宗派,天台宗深深地影响着中国佛教的发展走向。这些都是由慧思大师和他的弟子智者大师共同完成的。慧思大师是天台宗三祖,也是南岳佛教的开山祖师。慧思大师到南岳后,建寺安僧,讲经弘法;“止观并重”,“定慧双修”;培育僧才,弘化四方。同时,以佛教的圆融和智慧,妥善处理与本土道教信仰、岳神信仰的关系,奠定了南岳衡山多教共存、友好发展的和谐基础。因为慧思大师和弟子们的努力开拓,佛教在南岳扎根、开花、结果;也为后来禅宗、净土宗、律宗等其它宗派的顺利传入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岳佛教历代高僧辈出,文化底蕴深厚。如何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是我们今天要思考的重大问题。当今大家都在忧虑佛教发展向何处去的问题,我个人认为,还是要多向祖师们取经,结合当今时代和社会的发展需要,走好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南岳佛教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硬件设施基本得到恢复和完善,现在重心开始转移到弘法利生和文化建设方面。近年来,我们先后创办了南岳佛教网、《磨镜台》杂志、《磨镜台文库》,从不同层次加强文化弘法;各个寺院在加强自身修行的同时,也开创了各自特色的弘法模式,如福严寺的“抄经写经”书法交流,大善寺的国学夏令营,广济寺的“禅意人生”修炼营等,得到了广大信众的积极参与。但是,要整体提升南岳佛教的特色和文化品味,我们需要向深度和高度发展,文化建设是南岳佛教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磨镜台文库》是我们整理、研究南岳佛教历代祖师思想的一个平台,2009出版了文库第一卷《明真法师文集》,并举行了明真法师学术研讨会;去年开始整理、出版的《慧思大师文集》,是文库的第二卷;按照计划,今后还将陆续整理、出版第三卷、第四卷,等等。我们期望,在祖师们的著作整理出版后,能够得到各位高僧大德、专家学者的支持,和我们一起共同挖掘、探讨祖师们的思想,继承他们的精神。弘扬祖师的优秀传统,绍隆般若,济世度人,这是我们整理文集、召开学术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最后,我想借用一句唐诗:“南岳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希望大家关注南岳佛教的发展,欢迎大家常来南岳走访交流!祝大家在会议期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六时吉祥!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南岳 大岳 家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