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觉明:智者大师衡山行脚研究

2011年08月11日 11: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张觉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2011年8月16日至17日,“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福严寺召开。台北市湖北省公安县同乡会总干事张觉明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智者大师衡山行脚研究》的论文。他认为一千多年来智者大师衡山行脚的重要性被忽略,正是那种独一无二的学习环境,才能造就大师的伟大成就。论文节选内容如下:

台北市湖北省公安县同乡会总干事张觉明(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第一章 慧思弘法基地

一、衡阳国清寺:国清寺,在白石峰下。南朝刘宋时慧思道场,智者禅师复建精舍。宋徽宗重修。相传宋徽宗皇后在此避难,度过两个冬天,又称两冬寺。明成化、弘治、万历间屡修,乃为大佛寺,有上、中、下三所国清寺,僧徒逾千人。清代多次维修,后废,现衡阳县有国清地名。

二、衡山福严寺:陈废帝光大二年(公元568年),即北齐后主天统四年。光州当陈、齐为边境,烽火数兴,众不遑处。六月二十二日,慧思率四十余僧径趋南岳,于衡山掷钵峰下创建大般若禅林。因慧思擅长于《般若经》,故以名之般若寺(今南岳福严寺)。

隋唐以前,般若寺是以弘扬般若和法华思想为中心的道场。唐以后,般若寺成为禅宗的著名道场。“文革”期间,寺内的所有文物荡然无存。1986年,举行开光大法会,福严寺又恢复了生气。

现在的福严寺,基本上保持了清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重修的规模。1983年,该寺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

三、衡山藏经殿:说存俟考。

四、衡山上封寺:是慧思建阁,为其弟子上下经行听法之所,后受隋炀帝敕封建寺。

1962年,南岳管理局在寺院废址上建起高山旅店,取名“上封寺招待所”,供旅游者食宿。上封寺这个历史上的古刹名称借此复活,但在“文革”中再度受创。1987年开始重建。现在的上封寺,是全国汉族佛教重点寺院之一。

五、衡山大善寺:清以前兴废不详。始建年代有二说:一云唐,一云南朝陈。旧志未载,始建难考,今人据今志言大善寺是慧思唱道之地,难以令人信服。

六、衡山大明寺:宋陈田夫撰《南岳总胜集》载:“大明禅寺,在庙之北,登山二十五里。烟霞峰侧,有思大和尚宴坐处。广德中,有僧惠开所建。”

大明寺在烟霞峰后,即中山寺。唐广德二年(公元764年)重建,惠开禅师奉诏居此。唐李泌(公元722年至789年)曾结庐于侧。盛时,寺宇宏阔,可容三、四百僧人。清潘耒(公元1646年至1708年)有《游记》和《中山寺诗》,易大寿、谌浚、谭尚箴、谭尚笏均有《中山寺诗》。潘耒游时已寂寥,后废。

大明寺重建于唐,曾为慧思宴坐处,据《国清百录》载,慧思立大明寺,必为智顗怀师行脚处。

七、衡山衡岳寺:

唐卢藏用(公元664年至713年)距慧思仅百余年,距智顗未及百年,着《衡岳十八高僧序》:“衡岳寺者,梁天监三年立。本名善思,暨陈改为大明,有隋号为衡岳,则衡山之心也。”言应有据。

乐达此文所引李元度着《南岳志》,文句与原著颇有出入,然其推论:“两种较为权威的古籍,对衡岳寺的概述有同有异。是以海印,还是惠海的道场,笔者认为他们两人是同时来南岳的,有可能先是同建一寺,共住一庙,后才分开又建议南台寺和方广寺。地址不管理是紫云峰下,还是集贤峰下,其实是两峰夹抄下的一个山窝里,其遗址现已为岳云中学校址。”应该可信。衡岳寺既为慧思行脚处,也是智顗怀师行脚处。

八、衡山铁盖寺:清朝之前史料未见,历代兴废难考。

清朝史料文献皆据康熙版《衡州府志》载:“思大禅师道场。”其说自有所本也,惜其详不可得闻矣!因此,铁盖寺,是智顗怀师行脚之处。

九、衡山高台寺:

《南岳总胜集》载:寺前石上有迹如车辙状,西有水源自岩下出,莫知其所,号曰灵源。宋张钧游南岳见到灵源、辙迹,有《高台寺诗》为证。所说高台寺,即妙高峰下的高台寺,而非现存的碧萝峰下的高台寺。现今碧萝峰下的高台寺,为明嘉靖二十五年(公元1546年)楚石和尚所建,清乾隆十年(公元1745年)向盛世捐资重修。光绪年间(公元1875至1908年)曾国荃捐资大修。民国初年重建。1983年,修葺后寺院焕然一新。

十、衡山会善寺:

在会善峰,建于晋咸和年间,时称重理寺。为十八高僧禅会之所。十八僧非同时人,“相会”非“面会”或“聚会”,乃“禅会”。不约而同有十八高僧来此禅会,可知此地之名贵。

会善寺为慧思禅会之所,也是智顗禅会处。

第二章 智者怀师建寺

衡山天台寺:天台峰在方广寺西,峰上原有天台寺,寺旁有拜经台,是隋代高僧智觊禅师遗迹。寺早废,拜经石台犹存。清李元度《南岳志》载:“天台寺,在天台峰。陈大建中,智顗禅师建。左畔有拜经台,相传智公拜经于此凡十六年。”拜经之事或有之,时间不可能长达十六年。

智觊是天台宗祖师,寺以宗名,峰以寺名。清赵碧海有《游天台寺诗》。清末有僧住持。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寺僧离散,五十年代初,寺屋分给贫农居住。

一千四百余年来世人忽略智者衡山行脚之重要,其实智者至南岳怀师及与师兄弟切磋,这种独一无二的学习环境,造就智者思想成熟,才能在当阳玉泉寺及荆州江陵弘法,并在出生地荆州公安县开基十二寺:清化寺、大光寺、法华寺、支(芝)田寺、灵化寺、净土寺、永福寺、报本寺、普光寺、南观音寺、北观音寺、崇礼寺,重修一寺:庐山慧远创立之二圣寺。最后在台州开宗立派,成为「东土释迦」。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张觉明 智者大师 衡山 行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