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岳佛教:五派宗传

2011年08月11日 15:36
来源:凤凰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南岳衡山,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为我国五岳名山之一,山清水秀,林茂花繁,烟云变幻,气候宜人,是佛门僧侣修心养性的理想净土。

陈代光大二年(公元568年)慧思带领徒众四十余人前往湖南,入住南岳,建立大小般若禅林(今福严寺和藏经殿),阐扬“一心三观”和“诸法实相”学说,并提出“定慧双举”的修持方法,后经弟子智者大师发扬光大,形成了中国佛教第一个宗派——天台宗,标志着佛教中国化历程的开始。慧思被称为天台宗二祖和南岳的开山祖师。

中唐以后,中国佛教以禅宗占主导地位,而最终担当起禅宗发展重任的,是南岳系和青原系。南岳系从禅宗七祖怀让大师开始,青原系从行思开始,至石头希迁自成一家。继禅宗进入南岳的是净土宗。宋代,南岳佛教步入重新恢复和发展阶段。元、明两代,南岳佛教以禅宗较为盛行,天台、净土也相当活跃。清代是禅宗与净土宗并驾齐驱,至清末天台宗又呈活跃景象,且三宗互相参学,融会贯通。中华民国时期,南岳佛教各宗各派之间相互参学更加活跃,抗日战争爆发后,成立了“南岳佛教救难协会,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新中国成立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受到政府表扬;改革开放30多年,南岳佛教也迎来了恢复发展的黄金时期,为南岳旅游经济作出很大贡献。

“五派宗传,衡山正脉;四明法乳,湘水同流。”南岳佛教以其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在政通人和的太平盛世,正日以发挥着净化人心、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南岳 宗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