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来使的精神:慧思大师

2011年08月11日 15:3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慧思大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慧思(公元515年-577年),后魏南豫州汝阳郡武津县(今河南上蔡县)人。十五岁信仰佛教出家,二十岁受具足戒后严守戒律,每天读诵《法华》等经,结合《法华经》意,悟得法华三昧。梁代承圣二年(公元553年),率众到光州,次年入住大苏山,四十四岁时(公元558年),实现了写金字经本并贮以宝函的心愿,为此特撰《立誓愿文》。慧思于陈代光大二年(公元568年)带了徒众四十余人前往湖南,入住南岳。

慧思对于所习诸经论,每有他独自悟入之处,多结合实践加以申说,他的著作大都出于口授的记录,自具体系。见于记载的有《诸法无诤三昧法门》二卷、《立誓愿文》、《随自意三昧》、《法华安乐行义》各一卷,《大乘止观法门》二卷等。

慧思的门下颇多,最著名的当推创立天台学系的智顗,其次有新罗人玄光及大善。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慧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