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坤:禅修学佛

2012年08月29日 11:2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禅修中的陈坤(图片来源:资料图)

陈坤,内地著名男演员、歌手,中国影坛青年一代领军人物。1999年因主演电影《国歌》步入影坛,因作品《云水谣》《画皮》成为华表、百花双料影帝。后凭借《龙门飞甲》《让子弹飞》《建国大业》等作品实现突破。而今依旧大红大紫的陈坤却并未沉溺于娱乐圈的迷幻、绚烂之中,反倒是跳出繁华通过学佛修行去追寻内心的平静。

陈坤是佛缘深厚之人,十多年前就开始信佛了。每每谈到他与佛教的渊源,他就说道“佛教可能跟我的缘分比较深吧,所以我自然的就相信了”。他自言在东方歌舞团的时候,就有人说他很有佛缘,上大一的时候,他接触了很多学习佛教的人,突然觉得佛学太有意思了,也就日然而然的开始学习佛法了。

淡泊自然是陈坤学佛最先的收获。每每被问到学佛所得时陈坤总是这样回答“我其实一直是一个自在的人,但当了演员之后变得不自在了,现在我又变得自在了” 。生性“自在”的陈坤曾在在急速变幻流转的娱乐圈中感到疲累,但通过佛法的修行,他渐渐明了佛教的真谛,认识到“佛教是一种智慧”。他通过修习“这种智慧”达到“任何时候保持一个淡定的状态”。 

陈坤在27岁时,曾有人于采访他的文章中写道:3年前,陈坤曾经迫切地想成熟起来,却事与愿违,因为他强迫自己按照想象中的成熟框架进发时,有一天他突然猛醒:为什么要丢掉现在的简单和灿烂的表情?为什么要模仿50岁人的对待事物的方式?3年前的陈坤在刻意成熟,而现在他是顺其自然。陈坤说自己是一个非常着急的人,着急来自他想得到很多他以前从未得到过的东西,包括实力、工作机会、内在的修养各个方面,后来他发现这个想法很愚蠢,因为他忽略掉了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过程。

如今,过了而立之年的陈坤,更懂得等待。

随遇而安的态度,来自“烦恼即菩提”的感悟。对烦恼的认识,与智慧的增长是成正比的。从前的陈坤,看到内心的不安全感、浮躁和虚荣,选择性地记取快乐的记忆从而倏忽而逃。如今他,反省着烦恼的起因,每一念中的贪嗔痴慢,在主动中慢慢改变,由心引发的聪明慢慢更替为更为包容的智慧的生长。

修佛,是多了一个思考的角度。学佛的人,应该让他人接触自己时产生出欢喜心。人身为贵,轮回是苦,世事无常,业与因果明白了这四句,才有了向佛的基础。他说:“就像下棋和观棋的人,往往旁边的人体会更多。变化除非到了某个临界点,自己才能有所察觉。临界点,我理解应该是一个心理生存状态的小总结。” 他希望通过修行让自己增长智慧。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陈坤 学佛 禅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