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道法师圆满送圣开示:圆满慈悲净念永续

2013年08月09日 10:3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09年8月26日

各位菩萨大德,大家阿弥陀佛:

恭喜大家,又一次圆满殊胜的水陆功德!

首先,我在这里,谨代表大会,至诚感恩诸佛菩萨加持、诸天护法庇佑、以及三师和尚,尤其是逾百岁高龄的主法大和尚——戒德老和尚的大慈悲力。

从洒净开始,这七天当中,无论是法师、功德主、义工或职工,都尽心尽力的投入于这场法会,如法如仪的精进,至诚的参与各场佛事,发起大悲心和大愿力,念佛、忏悔,受戒、回向;十方法界相互连结,转动出一种慈悲与喜悦的力量,相信诸佛菩萨,都见证了大家的诚心与愿力。

在诸佛菩萨的护念下,我们超度历代祖先、冤亲债主,以及恶道众生,使他们可以听闻佛法、转识成智,转换无明迷惑的内存,而能够出离轮回,获得解脱。

现在,这场普利冥阳的“水陆大斋胜会”即将圆满,我们要“奉送十方法界四圣六凡,齐返真境”,希望大家把握最后的“送圣”佛事,忆念极乐净土,净念相续,引领我们历代祖先、累劫冤亲及十方有缘的众生一同念佛。如同水陆仪轨所说的“奉送圣驾云程,大众一心念佛引导。”让佛菩萨和仙界圣众回归净上,而恶道众生亦能解脱束缚、归向善处。

我们灵鹫山的宗风是“慈悲与禅”。每年为期整整七天的水陆佛事,正是落实“慈悲与禅”的最好机会。虽然,“水陆七”的修行佛事,功德即将圆满,但这圆满的当下,其实,正是新的开始,因为只要世间还有苦难,还有需要被救度的众生,只要我们的内心还有丝毫的无明烦恼,我们就需要佛法,来解除众生的种种忧苦。这是我们每年“打水陆七”的用心和目的。

每一年,我们努力不懈的以宁静、严谨的心,为六道众生做超度,希望生命之间能解冤、解业,而这份慈悲的道业,其实也正与地球的平安,息息相关。无论是看得到的、或看不到的世界与众生,都含容于法界之中,相互依存,只要任何一个单一的个体或地点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体的安宁。

虽然,我们不一定看得到,却都能感受到,这次的八八水灾,就是最好的见证,灾难的原因,可能是人祸比天灾还要多。人类把自然的水系破坏了,人占了水的路,水只好走人的路。加上地球暖化,带来大量的雨水,灾难就发生了,除了已经罹难的名单外,还有很多失踪的人,而活下来的人,也很痛苦悲伤,有的甚至跑去自杀,昨天,县长又送来了三百个罹难者名单,我们更要为他们念佛祈祷。

七天很快就过去了,法会圆满后,大家回到日常生活,一定要勤修戒、定、慧;断恶修善;破迷开悟,放弃自私自利的想法和行为,起心动念要为社会想、为众生想。当然,也希望藉由此次法会的圆满,使我们每一个人,在未来的一年当中,都有更好的福报与发展。

今年参与水陆的人数很多,特别有些一、二十年的老弟子,也都回来了,如此发展下去,也许将来连巨蛋的场地,都不够用了。相信,这是因为我们始终如法如仪,依照古德传承的教法,再加上各位诚心忏悔、礼拜,所得到的感召力。这几天,看你们虔诚礼忏、欢喜供养,这正是我们水陆最大的凝聚力与福德力。

一场法会能够成功,有法师的带领与引导,是相当重要的,我们感谢每位常住法师的辛劳,更感谢此次远道而来的缅甸比丘,以及浙江寿圣寺的法师,使这次法会能够法音宣流、庄严如仪。

另外,每一位功德主的参与和护持,也是法会成功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海外的弟子们,每年大老远的回来,而且几乎场场佛事都不缺席,这份心力,相当值得我们学习。

今年,更有大陆青岛的功德王,为我们带来金箔撰写的《金刚经》,这也开启了以圣物供养来庄严水陆的殊胜缘起。希望明年大家带更多的人一起回来,共同修斋、拜佛、添富贵。

同时,我也希望,每年的水陆,大家能带一点佛法的知识回去修学,了解师父的思想和愿力。今年,我出版的新书《和平零时差》希望你们回去读一读,不是为了卖书,实在是希望弟子们能了解我在做什么,一起来关心这个世界,尤其是这个地球的危机,与众生的苦难。

而最要感谢的,是不辞辛劳、默默付出的愿力委员、义工菩萨与同仁们,总是在水陆现场不停的穿梭,从各项杂事到秩序维持,都是要依靠他们的牺牲奉献,整个法会才得以进行顺畅。

我也很高兴看到已经有许多菩萨的第二代,也投入了水陆义工的行列,这种信仰的代代传承,是相当可贵的。希望我们把传承做好,“千年水陆、万年慈悲。”希望水陆法会的慈悲传承永不间断。这些新一代的志工,不但要教他们如何做事,更要把你们传统的美德教下去,你们的任劳任怨、不是非、不计较,虔诚又恭敬的精神都要传下去,还要给下一代正信的佛法,以及伦理道德的教导。这样我真的才会放心、HAPPY。

我们年轻人,能发心服务是很有远见的,这个时代有人缘就有通路,水陆法会是最能广结善缘的场域,而且又是最神圣的,在水陆服务的对象,是十方法界所有的众生,大家要把握机会,年年来作义工,并且要成为最有纪律、最有爱心的团队,这样好不好?!

最后,在这里,我要期勉各位,学习普贤菩萨的精神,当众生还有业力在,我们的悲愿就会无有穷尽!秉持着不退转的菩提心,使水陆年年更具规模,利益更多众生!别忘了续报水陆,先修法会马上就要开始了,让我们持续共修水陆,继续这份欢喜菩萨的工作。好!大家提起正念!一心念佛!送圣!阿弥陀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