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道法师外坛开示:觉察因果 皈依学佛

2013年08月09日 10:2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时间:2003年8月10日

各位大德,梁皇坛已经进入第三天,大家有没有什么心得呢?无论如何,我们应该更为虔诚。因为拜佛就是让我们的心清净,让我们业障能够消。什么是业昵?业就是我们很多乱想的东西、担忧的东西、挂碍的东西,拜佛,就是把我们这些担忧、罣碍的东西,都能够消除。

超度,我们当然是希望他们都能够得到超度,而且离苦得乐。所以虔诚地祈请诸佛菩萨加持,能够接引他们,能够离苦得乐,能够生到极乐世界,或者是得到转生。在这段期间,我们助力是很重要的,我们的一个“想”,他们就跟它走,如果你乱想,他就没有力量。所以我们必须专心地,来为我们的超度的、所祈愿的这些亲人、历代祖先,都能够被我们的坚强的意志所引导,走向解脱跟快乐,转生到最吉祥的地方。

学佛,觉察心非常重要,觉醒、觉察。“觉”就是什么?就像两个眼睛一样看得到,觉就是感觉,每一个地方你都要思惟,一切都是现象发生,看得到的东西都叫做“因果”,就是“果”,就是“因”。不是说那个东西,“哎!怎么突然发生、突然有?”没有突然有的东西,每一个地方都是因、都是果:过去的因,现在的果;现在的因,未来的果。所以说,我们要时时刻刻注意、觉察,每一个地方都是我们的心所显化、我们的心所造的因,现在的果。都好的,我们继续增强;坏的,我们要忏悔改过。因为走错路了,走了、绕了、绕到对地方,我们马上改过就好;可是有的人就不愿意去改,走错就错到底,就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勇于改过,改过不是错事情,改过不是。就是说:“这一条我走错线了,那一条比较直啊、较快啊!我们走那一条比较好,就可以快一点改。不是说对或不对,而是这一条走过去是苦,辛苦,又烦恼、又冤业、接着就互相欠债,那就不要“我们就走。”我们随时都可以让我们的不善业改正过来,不要一直固执。

我们就是喜欢固执,对不对?你看小孩子就知道了,要改就改不过来,要他改就是不听,不知道那个好的好是怎样、坏的坏是怎样?不知道!所以说不会改。但是我们比较有经验就知道,好是怎么好、坏是怎么坏;坏就是痛苦、好就是快乐。所以我们学佛,最重要就是,你要知道赶紧觉醒、觉察,虽然是因果来说,虽然都叫做“因”、叫做“果”。但我们现在呈现的,脸长的不一样、心想的不一样,所遇到事情每一个人都不一样,你要知道这个就是因果。

大家知道,什么叫过去生、现在生、未来生,你相信吗?喔!很多人不相信,可是我们都要相信这个,相信我们的祖先都来了。刚才我在讲我们就像电流一样,我们的死是身体死了,可是我们的想法、记忆,就像电流一样,你看你在做梦的时候就像电流一样,那个影带一直在放,然后我们就去投生人了,带了想法去投生,可是身体带不动啊,就带走我们的想法、记忆,去到另外一个生命体。我们的右脑是储蓄记忆的,左脑是收发现在的东西,所以左右脑都是一个各有功能;所以内存——这个右脑呢,它储蓄了很多过去、很多事情、旧的事情,能够储蓄表示说有过去,要不然这个右脑在储蓄什么?这个就是过去生的东西储蓄在右脑。

我们要知道,我们就像芯片一样、IC版一样,都有轮回的内存。当我们内存换到另外一个身体的时候,晶体放进去,它又可以转动、又可以作业、又可以生存,又可以做好好坏坏的事情,但是我们学佛的人,就是要坚持走一条,坚持走这条善业的路、学佛的路。善业就是让你快乐、让你丰收、让你善缘,让你如意成功的;恶业就是让你失败、打击、负面,任何事情你都是往坏的方面去转的,这就是恶业、不善业。为什么我们常常是要乐观、积极、正面?那就是你带来的业力,你跟人的关系、你跟你的想法,整个是属于正面的,它是属于善业的;如果你是负面的,歇斯底里啊,想的都是负面的、都是坏的,每一个事情你都把它想坏了,那就是发生坏的,没有会发生好的了,什么好事也被你想坏了,所以它就是坏的。因此我们要建立一个积极;乐观、正面的人生,就是相信因果、慈悲喜舍,把整个生命用来建筑一个好的善缘,让我们充实现下的快乐,生生世世的善缘、互助贵人。

我们所进行的超度也是一样,现在在做什么呢?现在虽然只是我们的感恩、我们的超度,但是这个就是energv、就是能量!什么能量呢?善的能量、福的能量,也就是顺心的能量,所以我们要知道,超度是一个结很深、很广,很长的一个缘。历代祖先多少,你知道吗?每个人跟每个人之间,他不是今生才有,今生才是关系,我们每个人跟每个人的关系,都叫做历代祖先、都是叫做血亲关系;所以我们要知道,轮回就是互相换场,轮回就是换场,死就是换场:换一场就有不一样的感情、不一样的事业、不一样的事情。每当换场的时候,我们换一个比较好的,不要换到乱七八糟的地方,所以才说,现在要学佛让他走得较顺、弄得比较好。

今天这个场就让我们知道,一切众生如果不学佛都叫做什么?叫做“盲”嘛!看不到,看不到!没有学佛就看不到福气在哪里、好坏在哪里,你不知道怎么去选择,就只能胡搞瞎搞而已!随着自己的高兴、随着自己的个性、随着自己的习惯,这样自己胡搞瞎搞,搞下去,好好坏坏你自己去受,自己受还不大要紧,还拖累别人大家来受苦。你一个人好,大家跟着你好,你一个人不好、大家跟着你不好;跟你在一起的人,你如果没有好的观念,通通被你带得很烦恼:你如果有好的观念,通通被你带到自己都知道做好事、知道学佛、知道解脱,解冤解业都知道。所以学佛是心开意解,生命的价值建筑在永远的奉献、服务跟供养。

供养什么呢?成佛是一个最终极的一个成功,最成功的就是叫做成佛啦!人生命里面什么东西成功,都会消失掉,你怎么成功都是“完蛋”,有没有?怎么成功都会失去、都会不见,到死就没有了。只有成佛这件事情都不会结束——圆满、成功,没有一样是不圆满的。所以我们要发愿成佛,这个生命才会直,要不然都弯弯曲曲的,都不会直;学佛就是学成功,“成功”就是究竟的快乐!人生所追求的是什么呢?我们追求的就是好日子,想是这样想,不知道有没有这样?一定不会这样!因为长长短短、好好坏坏,人生的命运就像海浪一样,起起伏伏,没有一时一刻是你自己可以作主的。因此,我们要坚持生生世世,来对三宝、来皈依三宝,来学佛,坚持行这条成佛的路,我们今天来到这里,我们的祖先就来到这里,来超度、来拜拜,来仿佛事。我们好在有这个幸运来学佛,那我们就学到底、彻底来学,彻底来发愿,来让所有事情成功,就是叫做成佛。

成佛以前要做什么呢?要皈依三宝。皈依三宝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做佛、法、僧的弟子。“佛”就是我们要成功的目标,“法”就是我们要走的路,“僧”就是我们要跟的善知识。善知识知道吗?善知识就是带领你可以成功、成佛的这种导游。所以我们要知道有这三个,我们就保险了,所以我们为什么要供养三宝?是因为我们要持续、永恒的、生生世世都有机会学佛,才要皈依三宝、要供养,所以说,我们的善缘才会具足这种依止三宝的一个内存。如果没有做这些东西,那个记忆体不完整,你就会七零八落,学佛学得不正确、学得没头没尾,学得东拼西凑:学佛要一贯,让他形成这种一个,形成一股力量,那就像参加灵鹫山的委员、会员啦,这个都会形成一个力量的。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够皈依三宝、依止佛法僧,然后究竟学习这种离苦得乐的智慧,耕耘善念、善法的一份智慧。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台湾灵鹫山 水陆空法会 心道法师开示 皈依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