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心道法师内坛结界开示:让心身安住清净

2013年08月09日 10:2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08年8月9日

各位法师大德,各位菩萨大德,阿弥陀佛!

今年是灵鹫山第十五年的水陆法会,十五年来我们秉持着悲愿、严谨、平等的精神,利益无量无边的法界众生。这一切的法喜功德,都要感恩尊敬的主法和尚、诸位常任法师、灵鸶山全体的义工、职工以及菩萨大德们,大家同心协力,用你们的悲心与愿力,才能圆满一场又一场的水陆法会。

我们知道,最近全球灾难频生,缅甸飓风、四川大地震,造成了很多人流离失所,台湾人充分发挥爱心,无论是物力、财力、人力,捐献都是最多的.而且都是一般老百姓,小额捐款累积起来的,相信,这是因为大家普遍信佛的关系、才能累积这么大的福德。十五年来,灵鹫山的水陆法会,都会为当年台湾社会,以及全球的大灾难,作祈福超荐。今年我们水陆法会,将为缅甸风灾,和四川地震的罹难者超荐,更祈求全球各地,都能无灾无难、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希望大家都秉持这份心,来圆满今年的佛事!

今天是水陆法会的“结界”启坛,什么叫做“结界”呢?“结界”分为“外结界”、“内结界”及“心性的结界”,也就是“密结界”。

“外结界”是区隔出一个清净的活动空间,确立法事的范围,让这个“结界”的空间,成为一个神圣的坛城,不受外在一切的干扰,让我们所召请的法界一切众生和我们自身,都能够专心一意在这清净的坛城内,如实地修行。

除了有形的“外结界”,第二个就是“内结界”。只要我们一进入到水陆法会的坛城区域,我们的身口意、根尘就能完全收摄、安住,不会去与烦恼相应,自然地发起道心、升起正念。

第三、“密结界”,也称为“心性的结界”,在《水陆仪轨》内有提到:“法性湛然周法界,甚深无量绝言诠。”也就是心性内在无限的光明,不生不灭,如来藏本觉自性的结界。

所以,只要我们一进入这个清净的坛城中,我们的内心就能够平和,这就是结界主要的目的。在“水陆七”这段神圣的时间与空间当中,希望大家能以这份本觉自性心,与清净庄严的正念,来迎接佛菩萨、护法龙天降临法会,挚诚地修持这个大悲周遍的水陆法会,并且发愿让尽虚空、遍法界,广大的一切众生皆能离苦得乐!

虽然表面上看,水陆是一个超度法会,但是事实上,我们是在“净化自己的意念”、“忏悔身口意三业”、“解冤释仇”,为全世界、为台湾的平安祈福,为人心的向善做善的缘起。

“贪、瞋、痴”就是我们心灵的三大污染。因此,我们必须要随时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严守身口意三业的清净。现在,因为世界能源,地球暖化问题,大家开始提倡节能省炭、做环保。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从心灵的环保做起,要能净化自己的内心,才会体恤万物,感知到生命共同体、地球一家,不会随意地浪费资源。

佛说:“人生无常,国土危脆”。在这个混乱的时代,我们必须以真诚的忏悔来转化人与人、国与国的冲突,使世界和谐、地球平安,希望大家在这几天之中,能够共振共鸣,忏除地球暖化、天灾人祸所带来的苦难。如果能忏除内心的隔阂与障碍,家庭、社会乃至世界,就会和谐平安。

因此,今天的结界仪式,就是建构一个最佳的场所,让大家安心打水陆、洗涤身心内外业障烦恼,也祈愿大家这几天能够摄心、精进,懂得感恩一切,更要珍惜生命来学习佛法,以菩提心光照亮十方法界,与众生结无量的善缘。阿弥陀佛!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台湾灵鹫山 水陆空法会 心道法师开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