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陆内坛:奉请下堂

2013年08月08日 15: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请下堂就是召请六道众生前来参加法会。连续三天下来,内坛法事都从半夜开始,可说完全打乱平常的生活习惯。但当大家看到年岁已高的三师和尚,带领大众跪拜、唱诵,更是加倍辛苦,内心除了佩服、赞叹之外,自己又岂能偷懒。

第六天中午十二点,看了时间表,凌晨三点才刚告赦完,中午请下堂,晚上又有幽冥戒。请下堂是所有佛事中,时间最长的一场。因为要召请的对象实在太多,下堂共有十四席,佛事时间长达五小时,中午进场后,要到傍晚才出场。

走进内坛,仙桥布早已垂挂好了,上方悬挂着十四张小幡,虽然仅有十四张不起眼的小幡,却是六道众生的指标。六道众生都是用云鹤做为交通工具,所以桌上还放置十四张纸云鹤;另外,一旁也备有沐浴亭,并放置一千三百件,要给六道众生穿着的纸冥衣、裙、裤。

最特别的是,桌上特别放置一座比任何牌位都大的“黑牌位”,上面以白字写着“六道群生受荐亡灵并序列于此参礼”,这是代表所有受荐亡灵的牌位。

召请流程:

奉请十四席→召请诸类孤魂→说破地狱偈→开道路→离怖畏→开咽喉解怨结→沐浴→治衣→净六根三业→燃香达信→为六道群生奉请三宝→皈依

虽然请下堂的时间很长,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耐力大考验,经过这些环环相扣的召请流程后,都会被法会的严谨、慎重深深感动,不自觉地充满欢喜心,因为六道众生终于如愿以偿来到法会现场,不仅没有阴森恐怖,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觉,反而在诸佛菩萨、诸多圣众的环绕下,众生皆得以洗涤内外垢染、尘劳,穿着新衣高高兴兴地赴盛会,并先皈依三宝,虔敬期待地准备聆听法要。

从各方来的六道众生,因久处苦难,不仅身形垢秽,内心更是深怀恐惧。为了清净他们的业障,庄严威仪,好让这些众生安详与会,必须进行奉请。《水陆仪轨会本.卷三》有记载:

“今则三尊毕会,六趣咸臻,将同禀于真修,必先祛于宿憾,忍心一发,辱境何存?念仇雠本我亲姻,视男女皆吾父母,永销结恨,各起深欢,袂属裾联,真趣菩提之路,心开意解,咸登解脱之场,毋自失于良时,当进求于胜益。”

奉请每席时,大家都出位走到仙桥布前,投掷鲜花迎请众生到临,众生来临之后,先住在仙桥布(观想为清净的道路)上广大庄严的宫殿中,香灯法师则每奉请一席就焚化一张云鹤,表示三恶道的众生都转换成三善道,得以羽化,驾鹤而来;众生迎请来之后先进沐浴亭,沐浴时,外场则同时焚化冥衣。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下堂 奉请 内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