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年大会在韶关南华禅寺召开

2013年09月07日 14:1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年大会在韶关南华禅寺召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来自海内外的有关方面负责人、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和佛教界、社会各界人士约2000人参加了大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等莅临大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凤凰网华人佛教韶关讯 2013年9月7日上午,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大会在“禅宗祖庭”韶关南华禅寺隆重召开。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大和尚,韶关市领导郑振涛、艾学峰、李飞等四套班子成员出席了纪念大会。来自海内外的有关方面负责人、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和佛教界、社会各界人士约2000人参加了大会。

纪念大会由南华禅寺监院法祇主持,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广东省委常委林雄、韶关市市长艾学峰、南华禅寺方丈传正法师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佛教协会为本次纪念活动专门发来了贺信,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大和尚宣读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的讲话稿,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根通长老代表诸山长老讲话。

蒋坚永副局长对纪念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禅宗六祖惠能大师在中国佛教史上乃至世界佛教史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他是佛教光大于中国承上启下的重要推动者,是佛教中国化的集大成者。希望广东省有关方面继续发挥好文化节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深入阐扬六祖惠能大师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弘扬禅宗文化,进一步把文化节办成精品,办出特色。希望韶关南华寺、广州光孝寺、云浮国恩寺等禅宗名刹秉持惠能大师精神,把所在寺院建设成为中国禅宗修行的楷模、研究的中心和交流的窗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林雄在讲话中对禅宗六祖惠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隆重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不仅是为了彰显六祖惠能作为一位宗教领袖,一位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在推动佛教改革和中国文化思想发展上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向这位以《六祖坛经》思想光芒福泽后世、利于千秋的伟人表达我们的崇敬、缅怀之情;更为重要的是为了继承与弘扬六祖惠能及禅宗文化思想的精神价值,为现代社会启迪智慧、净化人心、造福人间指引门径,最大限度调动包括佛教界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追求幸福生活的积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大会还举行了《南华寺》特种邮票首发启动仪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领导宣读了邮票发行通告,有关领导共同触球启动邮票首发。

韶关自古是钟灵毓秀之地,是佛教传入较早的地区,高僧辈出,名刹众多,佛教文化底蕴深厚。南华禅寺始建于公元502年,禅宗文化底蕴深厚,公元677年,六祖惠能驻锡南华,中兴寺宇,开创南宗顿悟禅法,弘法37年,使禅宗成为中国佛教主流宗派。六祖惠能将印度传入的佛教中国化、平民化和现世化,开创了极具中国特色的佛教。其与孔子、老子并称“东方三大圣人”,被欧洲学术界列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一,被毛泽东称为岭南杰出伟人。惠能圆寂后其真身至今供奉于南华禅寺,该寺因此被尊奉为“禅宗祖庭”。

立足于“禅宗祖庭”的特殊地位,2013年9月6-15日,韶关市隆重举办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暨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韶关)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突出,异彩纷呈。据悉,除重点活动纪念大会外,还举办了“慧海禅灯”大型书画展、“祖印重光”重建六祖殿落成典礼暨万众瞻仰六祖真身、“坛经智慧,幸福人生”佛学讲座、韶关素食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吸引了近15万游客、信众参加。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纪念 六祖 惠能 1300年 南华禅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