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八月初三六祖圆寂日 广东云浮举行大型祈福法会

2013年09月07日 16:1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杨珏

“文明交融,和谐共进”祈福法会

“文明交融,和谐共进”祈福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六祖坛经》讲坛 悟六祖精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3年9月7日农历八月初三,是六祖惠能圆寂日。“文明交融,和谐共进”祈福法会在广东云浮市国恩寺广场隆重举行。由国恩寺住持如禅法师主法并宣诵祈福祝词,四众弟子数千余人汇聚国恩寺广场,参与并随喜了此次祈福活动。

祈福法会结束后,在国恩寺观音殿前的佛荔园开展了“佛荔树下的禅语”《六祖坛经》讲坛,由台湾佛隄禅院住持传肇法师、国恩寺住持如禅法师分别主讲《六祖坛经》,此次讲经说法不仅为纪念六祖惠能,同时借此机缘让更多的人感沐法雨,了解六祖惠能,并能体悟六祖精神和佛教文化。

六祖惠能在当地人眼中就是“太公” 

六祖惠能俗姓卢,在广州云浮市新兴县夏卢村出生、顿悟、圆寂。六祖惠能的故居如今被重建成当地人祭拜的庙堂,这里香火旺盛,每逢初一、十五,村民们都会来这里朝圣、祭拜、祈福。即使村里的新人结婚,他们也会来祭拜六祖,并将大红灯笼悬挂在六祖像前祈求福佑。

虽然如今在夏卢村已无卢姓(六祖惠能父亲姓卢),但是他们都把惠能当做自己的祖先祭拜,他们称惠能为“太公”。对他们来说六祖惠能不是高高在上的神、佛菩萨,而是自己故去的亲人,祖先。

惠能对当地人可谓影响深远,无论来自国恩寺的法师,还是当地的普通村民,他们对惠能祖师可谓感情至深,深受感化。惠能在民间有很多故事传说,当地村民们都能娓娓道来,尤其以“九代状元”和“万代香火”,六祖的母亲选择“万代香火”而不是“九代状元”,也成为感人的经典故事。千年之后,依然为后人景仰,被尊成为“东方三圣人”,为后人树立典范,其精神泽被千年,绵延万代。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六祖 惠能 祈福法会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