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六祖文化节千人诵佛经 广州光孝寺万人朝祖庭

2013年09月07日 11:4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祈福法会现场殊胜庄严,数千佛教信众分成红白蓝不同色彩的方阵,场面宏大。(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妙传)

祈福法会由海内外20名高僧主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妙传)

千人诵《金刚经》祈福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妙传)

凤凰网华人佛教广州讯 2013年9月5日上午,禅宗六祖惠能大师受戒道场广州光孝寺内彩幡飘扬,梵音回荡,人潮涌动,纪念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暨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系列活动最重要的佛事活动——千人诵《金刚经》祈福法会在此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僧大德、佛教信众及各界嘉宾近万人参加了法会。

祈福法会在广州光孝寺大雄宝殿举行,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根通长老,缅甸鸠摩罗碧万萨大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香根· 巴登多吉活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大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长老,斯里兰卡佛教电视台主席、科伦坡菩提寺住持善法长老,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副校长帕沙瓦长老,韩国曹溪宗无为禅寺住持大明大和尚,澳门无量寿功德林住持戒晟大和尚,香港佛教僧伽会瑞开大和尚,香港佛教僧伽会界端大和尚等共同主法。祈福法会现场殊胜庄严,数千佛教信众分成红白蓝不同色彩的方阵,场面宏大。近万人虔诚诵经,共同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人民幸福。

广州民谚说:“未有羊城,先有光孝”。广州光孝寺是羊城年代最古、规模最大的佛教名刹。光孝寺是广州市五大丛林之一,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光孝寺自从昙摩耶舍在此建寺讲学以后,先后有许多名僧也来此传教。南北朝梁朝时代,印度名僧智药禅师途经西藏来广州讲学,并带来一株菩提树,栽在该寺的祭坛上。唐仪凤元年(公元676年),怀揣禅宗衣钵的高僧惠能到光孝寺听印宗法师讲经。恰逢风吹播动,有的僧人说是风动,有的僧人说是播动,惠能说,既不是风动,也不是蟠动,而是自己心动,语惊四座。惠能在光孝寺菩提树下受戒,在菩提树下剃发为僧,当时的住持法师印宗把惠能的头发埋在这里。后建塔以资纪念,这就是著名的瘗发塔。惠能大师由此开辟佛教南宗,称“禅宗六祖”。

今年是六祖惠能圆寂1300周年,也是千载难逢、百年一遇的历史时刻。广东佛教界三大禅宗祖庭广州光孝寺、韶关南华寺、云浮新兴国恩寺,同时举行以“和谐社会,幸福广东”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广州光孝寺的千人诵《金刚经》祈福法会是2013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系列活动广州会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活动的一大亮点,法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近年少有。据悉,此次活动的目的既是近年来广东省禅宗文化资源转化成果的最新展示,也是融汇海内外禅宗文化的交流平台,旨在调动佛教界的积极因素,凝聚正能量,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六祖 惠能 圆寂 光孝寺 广州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