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永图:打造中国慈善方面最好的多功能平台

2012年12月27日 11:2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龙永图(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在各级领导和国家民政部的关心指导之下,在社会各界的公益慈善人士的帮助和支持之下,经过两年多的充分的努力,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今天在这隆重的召开成立大会,首先请允许我受促进会的发起人顾秀莲女士和其他发起人在这儿向与会的各位同仁介绍一下公益慈善成立的历史进程,并介绍有关情况。

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的提高,特别是近年来在促进社会管理,在促进经济转型方面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已经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积极的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当中来。公益慈善组织团体和公益行动、慈善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祖国的大地。在社会公共领域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进入到本世纪以来,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越来越感到怎么提高我们全民的素质,并且在文化软实力方面有新的进展,而且在国际上成为一个真正受人尊重的负责任的大国。怎么样以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形式,以东方文化传统的智慧和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一起,携手进入到全球公益的慈善时代变得越来越重要。

这次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在2010年5月,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还有联合国当时驻华的代表大家联合发起,由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及部分国家的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122位社会先导,会聚灵山进行了发起会议,提出了创意中国灵山公益资金促进会的这个倡议。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在中央领导和国家民政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经过依法逐级的、逐向的理性报批手续,我们终于在2012年4月由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准筹备成立,在中国搞这个事还是不太容易的事,包括像我们有顾秀莲女士这样很有背景的人物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是慎重一点也好,搞出一些不伦不类的东西来也是有很多麻烦的。

中国灵山公益促进会的创意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党的十八大提出建立美丽中国愿景的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所以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制度,支持发展慈善事业的精神,推动公益慈善事业服务于和谐社会的构建,推动公益慈善事业作为美好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和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建设社会和谐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美丽中国的一个尝试和探索,他不仅是中国慈善事业各方面力量团结会聚的结果,也凝聚了社会各界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人士的智慧和期望。

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是由国家民政部批准,并担任业务主管单位的全国性公益慈善平台,我们民政部在这方面是非常慎重的,所以国家民政部亲自担任业务主管单位,应该说是我们这样一个慈善平台非常重要的特点,它以促进慈善、改善民生的民生慈善为宗旨,以促进人文参与公益的平民公益为己任,建立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公益慈善机构,共建、共享共同监督的开放性的这样一个载体。这个载体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建设并经营好四个平台。

第一,信息交流平台,它的目标和任务是建成具有公信力的公益慈善信息交流平台。

第二,它是一个教育培训的平台,目标和任务是建成具有实务性的公益慈善过程的开发中心,技能培训中心和实验人才交流中心,从我们过去的经验来看,做任何一件事情关键是人才,我们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如果要真正的、扎扎实实的做好,做的很规范,有成效,有公信力,他必须有一批专业的人才来做,这是我们国内也是国际的很多经验所证明的。所以我们的这样一个促进会,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怎么样来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包括像比尔盖茨基金会,还有国外一些成功的基金会,怎么借助他们的经验做好。

包括我们联合国做了很多在公益慈善方面的项目。所以培养这样一批人才,培养一批专业的人才,使我们的公益慈善事业专业化,我觉得是我们今后把公益慈善事业做好的重要一个基础。所以我们希望我们这样一个促进会,能够把把这件事情启动起来,整个方面支持下,把它做好。

第三,资源共享平台,它的目标就是建成值得信赖的公益慈善项目的这样一个中心,为愿意投资社会企业,进行公益慈善的企业或人事寻找合适的公益慈善项目,为愿意从事公益慈善项目的志愿者或社会、企业,寻找合适的公益投资和慈善的资助。70年代开始,我就在联合国搞国际开办援助,国际开办援助就是有一大批人就是专门制定国际开发投资的项目,当时派了很多人到亚非等等地区,开发承接项目出来,免得我们这些投资人这些基金会在投资方面的随意性和避免在投资方面的一些失败,所以这方面也需要专业的人才来搞这个项目,当时把这个叫做制定项目,这个需要大量的调查研究,需要根据我们国家的需要,根据我们国家社会发展的一些实际情况,根据各个地区不同的地情、省情很好的准备一片项目,就是搞一个大的项目库,这样我们基金会进行投资的时候,他就能够根据他这个基金会的特点,能够找到一批好项目,这是一个非常建设性的工作。

这个工作需要很多的调查研究也需要一批专业的人才来进行项目的制定,联合国的话,他又专门的各种各样的项目的编制程序和编制的一些形式,所以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也可以做一些事情。

第四个就是国际合作的平台,目标和任务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走出去请进来的这样双向合作的中心,为世界公益慈善建设正当的渠道提供专业的服务,为中国参与世界公益慈善搭建一个桥梁,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这方面的话当然要求更高了,现在很多的国外公益慈善基金和一些友好人士都愿意在中国搞慈善事业,怎么样能够帮助他们了解中国的国情,建设中国的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方面的情况,使他们进入到中国以后,能够得到一些专业上的支持,另外我们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我们的志愿者也要走出国门,在其他国家参与联合国系统也好,参与其他国家组织也好的一些资源能源活动或一些其他项目的活动,这样的话就使得这个平台能够起一个桥梁和交流的作用,这方面我觉得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我想我们想做的事情,比如说信息交流平台,我们能不能每年出蓝皮书来介绍我们公益慈善发展的情况,哪些基金、哪些公益组织做的好,有哪些好的经验,有哪些失败的教训,这样的话把大量的信息提供给大家,我觉得这对促进我们的公益慈善事业也是有好处的,总之信息交流也好,人才培养也好,项目库的建立也好还有国际交流平台的建立也好,这都是促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些基础性的工作。

我觉得我们的促进会不是像传统的一些基金会一样的,我们自己去搞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搞项目,这样子的话,能够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之下,能够在民政部这样一些集体有关部门的指导之下,把这件事情做好,把好事做好,这是建立这次促进会的一些主要的想法,顾院长还有我们今天在座的一些老同志,都给我们很多的指示,他们那么多年一直也是想把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做好,所以今天主席台上出了那么一批有志于搞好公益慈善的人,对我们确实是很大的鼓励。今天在下面,也有很多各方面的人士,所以都希望能够汇集大家的力量,把刚才我讲的这四个平台把它打造好。

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会议将围绕着顺应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回应民生改善的需求,响应建设美丽中国的追求为宗旨,秉承大责任、大使命、大公益的原则,借鉴世界各国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的机制,倡导全民大公意识为理念,打造新的公益慈善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部署研究一系列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公益慈善行动,培养一代代具有责任感的创新精神的公益慈善人才,共同建设一个美好的中国公益慈善社会。通过培育美丽心灵、服务建设、美丽中国,让我们的顾院长和我们的黄书记大家在谈促进会的时候说我们要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响亮的口号就是通过培育美丽心灵、服务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国是我们十八大提出的一个响亮的口号,得到了全国人民普遍的响应,在全世界也得到了很好的回应,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深刻意义的一个愿景,建设美丽中国,含义非常丰富,但是要真正建立一个美丽中国,除了要建设我们的美丽的山水以外,美丽的国土也好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建立培育美丽的心灵,是我们中国真正在全世界不但很强大,而且受人家尊重,这一点我觉得我们的记者朋友在的话,你们可以把这个作为标题,如果你们愿意的,培养美丽心灵,服务建设美丽中国,这个是我们一个LOGO,提出来这么一个,打出这个旗帜出来,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响应。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们选择无锡的灵山作为中国公益慈善促进会的永久会址,这是有道理的,这个道理很简单,我想我们黄书记会讲的更清楚,我就不念了,黄书记会讲的很好,为什么我们选择无锡,选择灵山作为我们公益慈善促进会的永久会址。

最后请允许我以中国灵山工艺慈善会发起人的身份并代表顾秀莲委员长、长乐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会的筹备的各级领导,今天我们民政部亲自派顾部长来参加我们这个会,我们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接受我们的邀请,出席今天成立大会,并由此承担起庄严的公益慈善责任的各位资深贤达,表示崇高的敬意。希望大家记住四个平台那句口号,其他的话都是一些不太重要的套话,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公益慈善事业 龙永图 慈善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