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圆满圣洁的心灵道场——台湾灵鹫山

2012年01月05日 19:53
来源:灵鹫山全球信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太平洋环抱的无生道场——台湾灵鹫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灵鹫山无生道场成立于1984年,由心道法师所创,座落台湾东北角风景线上。从台北沿着福隆火车站往宜兰方向的滨海公路前进六百公尺左右,是“圣山寺金佛园区”重建计画的预定地,这里未来将供奉三尊经当今泰国国王应准镕铸的十四世纪素可泰王朝的国宝金佛——“成功佛”、“圆满佛”、“平安佛”,成为灵鹫山在台湾福隆一带的心灵地标,也是东北角最重要的心灵休憩、宗教艺术人文的参访胜地。

“高高山鼎立,深深海底行。”灵山圣水将尘世庸扰洗涤干净,伫立在灵鹫山山巅,心道法师眼中看到的不是汪洋大海,而是胸怀慈悲想要度化众生。1984年法师在灵鹫山创建“无生道场”,开山和尚心道法师觅地苦行至此,见山势酷似印度佛陀弘扬大乘佛法的灵鹫山,故而将道场取名为“无生道场”,命名的背后寓意着法师无限的悲心大愿。

“无生”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是每个人的灵性、佛性,也就是没有生死的意思;无生的地方就叫做“涅盘”,是我们开悟的地方,我们的心本来无生。假如能够体证到缘起即是性空,那么就能够脱离六道轮回的痛苦,证明“无生无死”的觉明,也就是佛陀本身所讲的:“真正圆满觉悟的最大智慧”。

◎佛门须知

灵鹫山是清净佛教修行道场,请来山参访大众务必遵守以下的规约:

进入本山请全程轻声细语、殿堂内勿灵动、拍照、录像;

本山全面禁止抽烟、嚼口香糖、槟榔、食用荤食、酒类、麻醉品;

请勿携带外食、宠物、违禁品或危险物品进入本山;

请勿野炊、泡茶、煮食、焚烧冥纸;

敬请随手作环保,勿丢垃圾、吐痰;

道场为十方信众布施,请爱惜公物、珍惜资源、不攀折花、木、植物、不伤害园内昆虫动物;

尊重道场,勿衣着暴露、着短裤、拖鞋入山;

尊重道场,入山不喧哗,情侣间的动作、言语适切为宜。

◎灵鹫山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8:00—18:00(团体接待:9:00—16:00) 

中午过堂时间:11:30—12:30 

周一原则上为本山僧众精进日,不开放信众来山。 

唯2012年因适逢国定例假日连休,部分周一特别开放信众来山,敬请多加利用。立即查看日期

◎各殿堂功能

知客堂:提供各项来山咨询服务,包括:法会、禅修、交通、预约参访、供养功德、点灯等咨询。

斋堂(五观堂):为来山大众用斋场所。为推动环保,请使用环保餐具,并珍惜物资,欢迎随喜打斋,供众结善缘、广植福田。

宗风文化走廊:位于开山圣殿下方。访客能于此处初步了解心道法师与灵鹫山教团、道场缘起,是结善法因缘的好地方。

闻喜堂:宗教文物流通处,包括书藉、佛像、坛城庄严圣物、念珠、香烛、饰品等,是来山大众结缘、休憩的场所。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心灵道场 台湾 灵鹫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