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观音菩萨的性别是什么?何身得度即现何身说法

2013年07月15日 14:2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访谈摘要:

宗舜法师:我记得看《不肯去观音》电影样本的时候,觉得有一些特别好的部分,包括情节,还有一些演员的表演,这些在心中留下很深的烙印。里面有这么一个情节,就是于秀峰老人带着莲妹来到五台山,这时候莲妹看到观音非常好奇,就问了一个问题,你还记得吗?

李纯:我记得是说,爷爷,观音是男还是女呢,我怎么看到有些观音像还有胡须呢。

王琬:对,这个问题特别好,很多网友也会都这样问的。

宗舜法师:当时莲妹相当于代大家把心中的疑团抛出来了。当时我一看就偷着乐,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在弘法的过程中只要讲到观音菩萨,人家都会问说观音菩萨究竟是男的还是女的呢?所以我就觉得编剧非常用心,他把大家关注的热点一下给抛出来了。在剧中老人就告诉大家说观音菩萨其实是没有男女性别区分的,他是为了示现一个形象,度人方便。这个答案非常正确,而且你要我来解释肯定也要给这么一个标准答案。但我比较好奇,如果拿来问你们,特别是你,作为莲妹的扮演者,而莲妹在剧中是观音菩萨的一个化身,你怎样理解观音菩萨性别的问题?

李纯:以莲妹来说,其实莲妹给大家看到的形象都是很柔美,很乖巧,她是观音女身化现的一个形象。就莲妹的性格来说,其实她是一个非常勇敢,内心非常强大,有男人气概和男人胸襟的人。我觉得观音的女相,可能是因为中国古代那些妇女受一些压迫,她们拜观音的时候就把观音视为女像。因为观音是非常慈悲,非常柔美,能给她们的心灵上一个归属,如果说观音是男像的话……

宗舜法师:肯定有点距离感。如果我们读经典,你会发现《大方广佛华严经》里就讲到,善财童子去参访53位善知识,其中有参访观音菩萨,他描写观音菩萨就在普陀洛迦,在紫竹林里坐在金刚宝石上,在《华严经》里用的词就叫“勇猛丈夫观自在”。从这一句话可以知道,观音菩萨肯定是男性,但是菩萨随类(示现),他又不拘于男性或者女性,他是超性别的。从这个角度去理解的话,观音菩萨他修得的是男身,但是他为了度化众生,又可以超越性别来安慰这些需要依靠,特别是需要像慈母一样的人来救度他们。所以在唐代之前,刻意强调观音菩萨是男性,要在嘴唇上画上两撇小胡子,但是中唐以后这个形象慢慢就开始减少,都以女性身来呈现。王老师刚才说的那句话,叫“应以何身得度,即现何身说法”,你需要什么样的或者你喜欢什么样的感应,那么我就示现什么样的形象。所以观音菩萨随类应化是无穷无尽的。

李纯:我记得我在片中还说过一句话,就说只要心中有爱有你我他,其实大家都是观音菩萨。

宗舜法师:没错,就是说观音菩萨她强调的是和菩萨的心相应,和菩萨的悲愿相应。

[责任编辑:何锋] 标签:观音菩萨 宗舜法师 李纯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