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公伟:《礼念弥陀道场忏法》与辽金时期的净土思想

2011年10月10日 14:5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王公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鲁东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王公伟(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李保华)

编者按:2011年10月9日,辽金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广化寺隆重举行。鲁东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王公伟在会上发表题为《《礼念弥陀道场忏法》与辽金时期的净土思想》的论文,他从三个方面论述了王子成与《礼念弥陀道场忏法》的渊源。对于净土宗而言,《礼念弥陀道场忏法》的出现,可以有效克服净土宗过于松散的弱点,增强净土宗的宗派特色,吸引更多的信众,为净土宗的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论文摘要如下:

辽金时期的佛教宗派具有典型的过渡期特点,净土宗净土宗作为中国佛教的重要宗派,也呈现出过渡的特点。这个特征在金代的净土宗信徒王子成的《礼念弥陀道场忏法》中表现得很突出。

金代的王子成继承历史上的佛教忏法思想,作《礼念弥陀道场忏法》,为净土忏法提供规制。《礼念弥陀道场忏法》并不十分适合法会使用,却保留了大量的净土资料,反映了当时佛教界净土信仰的基本状况。

一、王子成与《礼念弥陀道场忏法》

金代佛教在辽代佛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出现了一些佛教大师,其中净土宗居士的代表性人物,以王子成最为有名。王子成结合净土经典,作《礼念弥陀道场忏法》一书,为金代净土宗的有功之臣。

《礼念弥陀道场忏法》一书反映的是净土宗的忏法理论。

所谓忏法,是佛教中的一种理论和实践。通过忏悔自己的过错以积极修行的一种宗教仪式。

净土宗以念佛为特征,相对而言,其忏法并不特别的发达。但出于现实修行和信徒的需要,净土宗也有自己的忏法,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净土宗的实质创始者唐代善导大师的忏法。

善导大师创立了净土宗的一些忏法。善导大师的净土忏法主要体现在《转经行道愿生净土法事赞》和《往生礼赞偈》两部书中。

其中前一部书简称为《法事赞》,主要是在读诵净土经典和绕佛而行时采用。《往生礼赞》的主要内容是六时功课时,要心向弥陀佛,赞颂阿弥陀佛和西方净土的庄严,并归命忏悔自己的恶行。善导的这种做法影响很大,在很长一段时间是净土宗行人的法会规则。这这就是《往生净土忏愿仪》,简称为《净土忏》。

王子成的忏法就是对历史上净土宗忏法的继承和发展,的内容则包括归依西方三宝、决疑生信、引教比证、往生传录、极乐庄严、礼忏罪障、发菩提心、发愿往生、求生行门、总为礼佛、自庆、普皆回向、嘱累流通。

二、《礼念弥陀道场忏法》与净土念佛思想

王子成的《礼念弥陀道场忏法》一书,详细记录和总结了他那个时代的净土思潮,对我们了解当时的净土信仰状况很有帮助。

第一,净土忏法与末法思想

忏法得以成立的前提就是众生所犯过错和罪责。在这一点上,净土宗与忏法有着天然的联系。净土宗在判教上的一个理论前提就是末法思想,认为末法时期,众生的根机很差,罪恶多端,只有念佛一门可以获得解脱。对此,王子成的《礼念弥陀道场忏法》中也有反映,“佛灭度后,正法五百年,持戒坚固。像法一千年,禅定坚固。末法一万年,念佛坚固。”而现在“准法王本记释迦碑文,已有二千余年,入末法来数百余载,故知正是众生念佛坚固,弥陀度生时缘已至,如经所说。”因此,“此界众生,我等大众,根缘成熟,机感相应。遇斯忏法,往生无量。是知念佛福生,礼忏罪灭。求生净土,万无遗一。”

在王子成看来,目前的社会是末法时期,对于众生来说,只有净土宗的称名念佛才是适合的。念佛能够与阿弥陀佛感应,获得福报;行礼忏悔,可以消灭自己所犯的罪行,最终能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获得永久解脱。王子成的这种说法揭示了净土宗忏法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即忏法具有灭罪的作用,则从理论上解决了净土宗的难题。念佛和忏法相辅相成。

第二,“自性弥陀,唯心净土的”与“西方净土”

净土宗的称名念佛,主张西方净土的实在性,受到了禅宗等佛教宗派的质疑,他们在承认净土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自性弥陀,唯心净土”的观念,以反对净土宗对西方净土的坚持。这种质疑在王子成的时代仍然存在,因此,王子成围绕这一问题,从多个角度进行阐释,以缓解人们的疑虑。

在末法时期,众生的根机根本不够,是不能坚持唯心净土的,只有念佛一路可行。之所以有唯心净土和西方净土的不同,是佛的随机说法,体现了佛法的隐显和权实的不同。重要的还是要看个人的根机。末法时代的众生是没有选择的。

总之,王子成与历代净土祖师一样,并不是简单地否定了唯心净土的理念,而是从末法观念出发,肯定念佛的合理性。

第三,弥勒净土与弥陀净土

在中国的净土思想发展过程,与弥陀净土形成竞争关系的是弥勒净土。

弥勒净土以信奉弥勒菩萨,最终往生到兜率天,与弥勒菩萨一起修行,后下到世间,救度众生。

到辽金时期,这种弥勒净土与弥陀净土的争执仍在继续。于是,王子成从多方面对二者进行比较,以凸显弥陀净土的优越性。

首先,弥勒的兜率天宫没有弥陀净土殊胜。根据佛教经典,弥勒的兜率天也是充满了欢乐,为何还要往生西方呢?王子成解释说,兜率天相对于世间,当然很殊胜,但是相对于西方,则十分的微劣。与西方净土比较,兜率天净土有十个方面的差别。

根据《弥勒上生经》即使是上品十善众生,也未必能够往生到兜率天。王子成以师子觉、无着、世亲三人为例,证明即使是师子觉这样的菩萨也被兜率天的欢乐所吸引,而不能到兜率天内院,最终还要轮回受生。因此,兜率天净土难修易堕,不如西方净土,一旦往生,便永不退回。再次,弥勒下生太过迟缓。按照弥勒经典,最终弥勒是要下到世间,在龙华树下成佛,三度说法,救度众生无数,皆成阿罗汉果。

王子成认为弥勒要在非常遥远的将来才能下生,而众生寿命有限,如果一定要等待弥勒下生,众生还不知要遭受多少痛苦。所以,完全可以求生西方净土,与在那说法的阿弥陀佛在一起,而不必遭受不断轮回的煎熬。

实际上,弥勒净土与弥陀净土的优劣在这之前,早有争执。各自的信奉者也都从各自立场作了说明,应该说,王子成的解释并不具备什么新意。但是,我们从王子成的这些问答中,看到的是当时人们的净土信仰状况,以及弥勒信仰和弥陀信仰的情形。至少我们知道在王子成的时代,弥勒信仰还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否则,他也不会花力气进行弥勒净土与弥陀净土的比较了。

第四,凡夫与往生西方净土

凡夫是否能够往生西方极乐净土,一直以来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到王子成的时代,这个问题仍然存在。因此,《礼念弥陀道场忏法》中有这方面的内容。

末法时期,众生都是具缚凡夫。因此,能否往生极乐世界一直是有疑问的。对此,王子成首先肯定了西方极乐世界的殊胜,被认为是众生往生的理想境界。在此基础上,王子成详细论证了凡夫往生的必然性。

首先,众生往生西方,不是靠自力,而是靠阿弥陀佛的愿力。在末法时代,众生根机低劣,靠自身的力量无法得到解脱的。只有修易行道,那就是乘阿弥陀佛愿力,念佛往生。

其次,十念往生非是虚言。众生无始以来,造无量业。怎么可能因为临终十念就往生西方世界呢?王子成根据智者大师的十疑论,提出临终十念非同一般,这十念具备了心、缘、决定三种因素。末法众生,临终十念是可靠的。

再次,往生西方净土也是慈悲的体现。王子成认为,要医治他人之病,首先必须治好自身的病。“得无生忍已,方能救众生。”

此外,为了弘扬净土思想,《礼念弥陀忏法》中还分别记载了僧众、尼众、男众、女众、造恶行凶冤业病苦等往生的事迹,以增强人们往生的信息。

三、《礼念弥陀道场忏法》的地位和意义

隋唐时期佛教宗派林立,佛教呈一片繁荣景象。但武宗灭佛之后,原来佛教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条件不复存在,佛教的发展面临转型。净土宗也不例外。净土宗在隋唐经过道绰和善导的努力,蔚为大观,俨然是一大宗派。但是,净土宗与其他佛教宗派比较,宗派的特征并不明显。因此,净土宗的进一步发展必须凸现净土宗的宗派特色。在这一方面,除了教义和修行方式的特点之外,忏法也是净土宗维持自身特征的重要手段。

第一,净土忏法可以有效地整合信众,增强凝聚力。《礼念弥陀道场忏法》在这个时期出现,恰好反映净土宗转型的需要。

第二,净土忏法可以凸显宗派特征。《礼念弥陀道场忏法》虽然从实践的角度来说并不适合法会使用,但是它毕竟提供了一个文本,后人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修订,以使其在具体的宗教实践中可行。

第三,净土忏法可以强化身份的认同。通过这种忏法活动,可以将信众集中起来,展示信徒的多样性,增强信徒的自豪感,从而改变人们对净土宗的错误印象。

对于净土宗而言,《礼念弥陀道场忏法》的出现,可以有效克服净土宗过于松散的弱点,增强净土宗的宗派特色,吸引更多的信众,为净土宗的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辽金佛教 净土 礼念弥陀道场忏法 王子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