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纪华传:无碍大师诠晓与辽代佛教

2011年10月10日 17:3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纪华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纪华传(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1年10月9日,辽金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广化寺隆重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纪华传在会上发表题为《无碍大师诠晓与辽代佛教》的论文,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无碍大师的佛学思想与辽代佛教的特点。无碍大师著作多是依据玄奘和窥基大师的著作,此外,他还发愿往生弥勒菩萨的兜率净土,亦可以看出他对于唯识学的重视和弘扬。论文摘要如下:

一、无碍大师诠晓生平

关于诠晓的生平,僧传中未有记载,多散见于辽代的碑文中。

在所有关于诠晓的文献中,记载最详细的是《续一切经音义》,该书的作者希麟是诠晓同时代的人,该书《序》记载:

抄主无碍大师,天生睿智,神授英聪,总讲群经,遍糅章抄。传灯在念,利物为心。见音义以未全。

诠晓受赐“无碍大师”的师号,常住于悯忠寺。精通唯识学,发愿往生弥勒菩萨的兜率净土。史书记载其有关生平:

《上生经抄》四卷,以明幽玄。梦其像渐长大,金色光明,赫灼对明微笑,明白像言:我等愿求生兜率天,将得生不?像言:我既得释迦文大师要势付属,不念尚不舍之,况有念愿。作是言已,还复本像。明秘不语他人,没后见遗书中,知其感应。临终之时,傍人梦见百千青衣人来迎,明指天而去矣。

二、诠晓的主要著述

高丽义天(1055-1101)是诠晓之后的僧人,并且对他十分推崇。义天是高丽文宗之第四子。在高丽义天《新编诸宗教藏总录》卷2、卷3中,收录诠晓著作有十七种,共75卷。在这些著作中,除《续开元释教录》署名为诠晓集,并注明“旧名诠明”外,其他十六种均署名“诠明述”。

《法华经玄赞会古通今钞》十卷,《法华经科》四卷,《法华经大科》一卷;

《金刚般若经宣演科》二卷,《金刚般若经宣演会古通今钞》六卷;

《金刚般若经消经钞》二卷,《金刚般若经科》一卷;

《弥勒上生经科》一卷、《弥勒上生经大科》一卷、《弥勒上生经会古通今钞》四卷;

《成唯识论详镜幽微新钞》十七卷、《成唯识论应新钞科文》四卷、《成唯识论大科》一卷;

《百法论金台义府》十五卷、《百法论科》二卷、《百法论大科》一卷;

《续开元释教录》三卷(诠晓集,旧名诠明)。

上述著作,多已散佚。在应县木塔中,发现了其中的三种共四卷:《弥勒上生经疏科文》一卷,《成唯识论述记应新抄科文》卷三,《法华经玄赞会古通今抄》之卷二、卷六。

此外,在法藏敦煌文献中,P2159纸背抄有《妙法莲花经玄赞科文》中的卷二残卷。在山西赵城广胜寺发现的《赵城金藏》中,《弥勒上生经疏会古通今钞》之卷二、卷四残卷、《弥勒上生经疏应新钞科文》残卷,以及《成唯识论述记科文》之卷一、卷二残卷。

诠晓的著作,对于研究中国佛教思想史,尤其是辽代佛教史,以及唯识宗的思想及其传播都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应县木塔、敦煌遗书和《赵城金藏》中所发现的部分著作或残片,作为孤本,即使是吉光片羽,亦弥足珍贵。而且,这些保存下来的著作,还是中国佛教重最早的刻本文献之一,值得深入的研究。

三、诠晓与《契丹藏》

诠晓对佛教最大的贡献就是主持编修了《契丹藏》。

据史书记载,这部藏经共579帙,千字文编次天字到灭字。完成后赠与高丽。其后,更数次传入高丽,为《高丽藏》再雕本的校本。真正依据《开元释教录•入藏录》,并按照中国传统写本大藏经进行雕印的第一部刻本大藏经是《辽藏》,而不是《开宝藏》。《开宝藏》虽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刻本大藏经,开创了中国刻本大藏经的先河,但它所反映的是流产于四川成都地方的某一种写本大藏经的情况,在中国的刻藏史上,是《辽藏》继承了比较规范的统一的官写本大藏经的传统,而这种传统又为宋元以来各版大藏经所继承。”

诠晓主持编修《契丹藏》,首先是“再定经录”。他编纂的《续开元释教录》,成为《契丹藏》刊刻的依据。此外,房山云居寺石刻佛经也是依据诠晓所编定的目录进行刊刻的。

四、诠晓的佛学思想与贡献

诠晓是辽代著名的义学僧人,他的佛学思想和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作为燕京左街僧录,对于佛教在辽代的发展发挥着主要作用。

第二是佛教文献目录方面的贡献,编辑《续开元释教录》、主持《契丹藏》的编修、抄录校订佛教著述等。

第三就是提倡佛学教理的研究,尤其是精通唯识学,对于唯识学的传播和主要著述的保存有着重要贡献。

辽代佛教有重视义学的传统。诠晓的著作中,除了《成唯识论》、《百法明门论》以及《弥勒上生经》疏钞科文等都与唯识宗有关,他的其他著作也是多依据玄奘和窥基大师的著作。此外,他还发愿往生弥勒菩萨的兜率净土,都可以看出他对于唯识学的重视和弘扬。

关于诠晓的思想及辽代当时的禅教之争,他曾将宋朝时盛行的禅宗名著《六祖坛经》以及《宝林传》经版、典籍焚毁。在高丽义天的《飞山别传议跋》中记载:

古禅之与今禅,名实相辽也。古之所谓禅者,藉教习禅者也;今之所谓禅者,离教说禅者也。说禅者执其名而遗其实,习禅者因其诠而得其旨。救今人矫诈之弊,复古圣精醇之道,珠公论辨斯其至焉。近者大辽皇帝诏有司,令义学沙门诠晓等再定《经录》,世所谓《六祖坛经》、《宝林传》等皆被焚,除其伪妄。条例则《重修贞元续录》三卷中载之详矣。有以见我佛付嘱之心,帝王弘护之志。而比世中国所行禅宗章句,多涉异端。此所以海东人师疑华夏无人,及见飞山高议,乃知有护法菩萨焉。

义天对诠晓焚毁《六祖坛经》和《宝林传》这件事情评论说:“昉师辨祖谓,智炬撰《宝林传》,诡说百端,如达磨只履西归、立雪断臂等,事与南山《续高僧传》多不同(云云)。世又谓《坛经》谈性,不异吾宗,而于念佛求往西方,有以贬斥。义天言辽国焚弃二书者,盖以此也。”

由此可知诠晓的思想重心,以及当时辽代佛教思想的特点。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纪华传 无碍大师 辽代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