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隋唐观音造像:密宗观音

2013年03月22日 15:0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上海博物馆藏盛唐《十一面观音菩萨》(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隋唐兴起密宗观音:隋唐时密宗兴起,观音密典盛译,特别是武则天称周前后,一大批密教造像在石窟摩崖与寺庙出现,从此,这些密教经像都在观音信仰中居重要地位,千手观音经像的流行尤为盛行不衰,十一面观音造像也较具代表性。

关关十一面观音的经典主要有二种四部,即北周保定四年天竺僧耶舍崛多译《十一面观音神咒经》,唐永徽四年阿地瞿多译《陀罗尼集经》卷四之经,唐显庆元年玄奘译《十一面神咒心经》。此三种经其实都是出自《金刚大道场经》的同本异译,唐慧沼还对玄奘译本作过《义疏》。唐不空译有三卷本《十一面观自在菩萨心密言念诵仪轨》。北周译经后并未浒,初唐高宗、武周时仅三年间即出两经,而十一面观音画像亦出现,如敦煌石窟就从初期直到西夏,都有此经变壁画流行。

关于观音十一个头面之象征意义,一说以为以左右十面表示因位十地,最上一面表十一地佛果,以便使一切众生转明为十一品,得十一地佛果。藏传佛教则有一说,罗刹鬼有十个脑袋,非常狂妄自大,观音变成十一个头,将其降服(《造像量度经》)。经中说持诵此《神咒经》,现世可得十种果报,或如《念诵仪轨经》说可得十种胜利。即离诸病、如来摄受等。经中还说可得临终见佛、不堕地狱。不非命终,得生极乐世界四种功德。这些功德利益,使十一面观音信仰迅速传播。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观音 观世音 密宗观音 菩萨 十一面观音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