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北朝观音造像:持莲观音

2013年03月22日 14:5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西安文物园林局藏北周《汉白玉贴金绘彩观音》(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南北朝时期的观音:这个时期的观音形象多为持莲观音,这种观音手持一枝莲花,特征是弯曲的枝条上有未开敷的莲蕾。至唐代则演变为杨柳枝观音的造型。

西安文物园林局藏北周《汉白玉贴金绘彩观音》为南北朝时期留存下来观音造像精品,共两尊。这两尊圆雕观世音菩萨,头梳高髻,佛冠的前方正中和两侧面各有一朵莲花,前方莲花中立阿弥陀佛,冠带顺臂下垂,发辫垂至肩两侧。大耳,戴环状耳饰,面相椭圆、丰满,广额,双眉纤细连鼻梁,双目细长、微睁,鼻梁直挺,薄唇微闭,面带微笑。颈饰项圈,胸佩繁复华丽的璎珞,一条下垂至大腿处,一条在腹部相交后下垂至大腿部,相交处有一朵莲花。上身半裸,斜披珞腋,肩搭帔帛,长巾在腹下横两道后上卷搭于双臂上,再下垂落于莲花座两侧。

观音下着长裙,腰束裙带,臂着莲花纹钏,腕戴双条形镯。右臂从肘部上屈,手执柳枝,左臂微屈于腹前,手提净瓶,跣足立于仰莲花座上,座下有高2厘米的榫。仰莲花座下又有方形青石覆莲花座,覆莲花座的四角各浮雕一护法狮子。展出的两件观世音菩萨通体贴金绘彩,红、绿、黄三色光鲜亮丽,显得格外雍容华贵。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观音 观世音 菩萨 持莲观音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