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六国时期观音造像

2013年03月22日 14:5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炳灵寺西秦建弘元年《观世音菩萨》(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具有中国观音形像特征的早期作品:甘肃永靖炳灵寺第169窟内第6号龛无量寿、观世音、大势至三尊像。此窟有西秦建弘元年(420)墨书题记,西方三圣像亦属此十六国时期的作品。

炳灵寺169窟开凿于一天然石洞中,规模最大。浮雕石塔25座。炳灵寺石窟雕像776躯,其中石像694躯,泥塑82躯,主要人物有释迦牟尼、观世音菩萨、无量寿佛、弥勒佛以及各种菩萨、佛等。

169窟中的无量寿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是早期西秦时期作品,坐落在仰莲台座上无量寿佛,面型方圆,着半披肩佛衣,盘腿而坐,有庄重之感。菩萨头顶束发,袒臂招手,伺候左右。浓墨淡彩,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观音 观世音 菩萨 炳灵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