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历经波折千手观音传入中国

2013年03月22日 16:5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平遥双林寺菩萨殿千手观音(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千手观音传入中国经历了一段波折。唐初武德年间,中天竺瞿多提婆携带细毡上画象、结坛手印经本进献高祖,但“太武见而不珍”,结果其僧抑悒而归。贞观年中又有北天竺婆罗门僧持梵本奉进,唐太宗即敕令智通共梵僧翻译,随即送入内廷,未能流通。智通因而又以阇提、婆伽兄弟传本译成,至高宗永微四年,智通又在总持寺译出千转观音经、清净观音经与观音随心咒。其随心咒法亲得三藏玄奘法师所传,据经后记,“通作此法,观世音菩萨亲自现身”。当时随智通学密法的僧人很多,影响不小。而北天竺苏施伽、常州正勤寺主慧琳、居士李太一是在洛京(洛阳)传千手法的另一派。武则天时,乌杖那国达摩战陀,在洛京传千手法。据波颇所作经序,“于妙毡上画一千臂菩萨像,并本经咒进上,神皇令宫女绣成,或使匠人画出,流布天下,不堕灵姿”。武则天倡导画绣千手观音像,能不使天下流布吗?敦煌藏经洞中也偶有北魏剌绣佛画出现,俄国所藏有观音三尊之绣像,可知从北朝至唐一直有绣佛作品出现。唐梵伽达摩译出《千手经》后,此经像才流行。关于千手观音的由来,有观音菩萨发大誓愿讫即得千手;化现千手千眼降魔、其千手眼可出千佛及千转轮王之说。后世则结合中国孝道说观音化为妙善公主,舍已身手眼以救父,终得千手千眼,妙善公主事广泛流传民间。

现知洛阳龙门石窟的初唐千手像为最早,而敦煌莫高窟的千手经变最为丰富。

千手千眼观音之形象、姿态、持物、印相等变化很多,主要有三面、十一面等等,手臂则有二、四、八、二十五手和四十手诸种,更有密匝如数作成千只手的,如大足石窟中宋代石雕、开封大相国寺、莫高窟元代壁画,皆有观音千手皆现。敦煌千手经变起於盛唐,出现有单、三、十一面及51面等,日本僧人辑成的《秘藏记》中载有廿七面像,而京都法性寺有廿七面观音立像,奈良金峰山寺与兵库清澄寺中有廿七面绢画像。

千手像的法器,主要为四十正大手所持执,以示息灾、降服、祈愿、成功种种表征。《千手经》中载:若为富饶种种珍财资具者,当于如意珠手;若为种种不安求安稳者,当于绢索手;若为腹中种种病者,当于宝钵手;若为降服一切鬼神者,当于宝剑手;如此等等。不空译本则有:甘露手、施无畏手、日精摩尼手、月精摩尼手,宝弓箭手等。苏哺罗所译经中专有略说四十手之法的部分,此经将四十手分置五部即:佛、金刚、摩尼宝、莲华、羯摩(事业)部,每部配有八手,分管理息灾、调伏、增益、敬爱、钩召法。《千光眼秘密法经》云:三昧光中涌出25菩萨,顶上具11面,身上具足40手,各有一慈眼。25菩萨各具40手目,可合为千手千眼。又40手中每眼亦表示25有,合计亦千。依《入楞伽经》,生死轮回之谜累计分为25种,由因必得果,因果不亡。故称为25有。如地狱有、畜生有、饿鬼有、阿修罗有等。雕刻与绘画中龙门初唐像雕有12正大手,大足宋刻有1070正大手,手势生动,持物各不相同。而敦煌70幅千手观音壁画中正大手从2、8、10至50、62、72至100只的种种变化皆有,但仍以合于经轨的42正大手为多。而榆林窟第3窟中西夏塑绘的千手观音62正大手图样,过去均释为有踏碓、犁耕、酿酒、锻铁等劳动工作埸面,近来发现其决非描画一般生产劳动埸景,实为藏密中的得大成就者,是西夏观音图与藏传密法结合的珍贵特例,不同像系及传承之间融会变通之例,非常独特。

千手观音眷属有廿八部众,皆为护法神,如密迹金刚力士、摩醯首罗王、那罗延坚固王、金毗罗王、满善车王、摩和罗王、毕波迦罗王、五部净、帝释天、大辨功德天、东方天神母天、毗楼勒叉天、毗楼博天王、毗沙门天王、金色孔雀王、婆薮仙人、散脂大将、难陀龙王、沙迦罗龙王、阿修罗龙王、乾达婆王、迦楼罗王、紧那罗王、摩后罗伽王、大梵天王、金大王、满仙王、雷神、风神。不难看出廿八部与诸天部很是接近,天部有廿天、廿四天、廿八天之说,其间有些增长变化,一般诸天排列有礼佛之队列,还有金光明经道埸、即薰修道埸之列。而千手观音及眷属,在四川石窟、敦煌绢画与佛寺皆有,排列方式多种多样。北京明代大慧寺殿堂中,廿八部众的塑造极为出色,而且与诸天的关系更为相贴近。如鬼子母、帝释与四天王等,但现存廿八部众图像与经本纪载难以完全对应,其间有些源流变化尚不易厘清。大英博物馆藏《千手千眼观音图》之中,绘出了日光、月光菩萨、如意轮菩萨、帝释天、白梵天、金翅鸟王、功德天火头金刚、大黑天摩诃迦罗、摩醯首罗天等。摩醯首罗天的形象竟然出现了具明妃的双身像,说明藏密的图像教法很早就溶入了汉地密教,吐蕃时期已在敦煌有所流行。这对了解汉藏密宗的传承很有价值。

千手眼观音又多具十一面,据清工布查布译著《造像量度经续补》,观世音菩萨也分法身、报身和化身三种。法身观世音菩萨有八手,顶为十一面,报身观世音有四十手,化身观世音有九百五十二手,合为千手。西藏系的十一面千手观音都是11首重叠,千手作成放射形的三层团扇状,四十八手中各有执物,极为繁复精致。其余的九百五十二手,不持物,皆作施愿印。“掌中眼目,参差互见,一一分明。诸臂相皆极柔顺圆好,如正开之莲华,各不侵碍。”

大悲咒中之梵文咒语,本身即是各种佛菩萨、鬼神的名号。不空与伽梵达摩译本均有84句咒。有些据大悲咒所作的图本之中,将这八十四咒形象显示一一画出,若明代人画泥金黑底不空译本《大悲咒》,其中有八十四章句神咒显现之像。而现代寺院中传本系以伽摩达摩本为据绘成。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观音 观世音 菩萨 千手观音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