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俊波:以琴为生 坦荡超逸

2013年09月18日 11:5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曹立君)

千年古刹福建古田极乐寺碧空万里,月光皎洁。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与福建古田极乐寺共同举办的“极乐凤凰,中秋茶话”活动在悠扬的古琴曲“流水”声中拉开帷幕。中秋节又称团圆节,中秋节的习俗与满月意象蕴涵着默默温情的人伦之常,望月思乡是中秋的永恒主题。“流水”在古琴家张俊波先生的演奏下,空灵而高远,清雅而悠长。

张俊波,福建福州人,1969年出生。福建省古琴协会会长、非遗传承人。

少年时张俊波偶闻古琴音乐,就被其特有音韵所吸引,遂立志习琴,先是尽其所能查找有关古琴书籍与音响资料,稍长得家人支持辗转由广州购一古琴,自此照谱自学古琴演奏。1988年拜谒我国著名琴家李禹贤先生,蒙先生不弃,得以受教于门下,进而逐曲操习,潜心探游,受益颇多。1995年经李禹贤先生推介,谒见广陵派、梅庵派大家成公亮先生,更有幸得先生之惠爱,悉心指教,多年来受先生修养深厚,而又直接取源心灵的影响,于琴上表达大自然的感受和对人生的思考……。习琴二十年来,参加了福建琴界历次公演活动和雅集,并多次随李禹贤先生、成公亮先生参加国内琴界大型活动,应邀参加成都95’中国古琴艺术国际交流会,1999年扬州“回眸与展望”古琴艺术研讨会;2007年上海音乐学院八十周年校庆及全国首届古琴专业教学研讨会。2000年9月在福建省文化厅、教育厅、文联、总工会联合举办的福建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上获演奏奖,并作为福州市唯一代表参加汇报演出。2006年福建会堂举办的大型文艺汇演《鼓山之光》,及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海峡电视台举办的《浪漫武夷,风雅茶韵》中担任古琴独奏。组织策划了省佛协福州开元寺举办“启迪心灵,静享人生”系列活动中音乐鉴赏演奏会。2008年9月应万科之邀,与澳大利亚画家林肯•亚力山大•米勒共同举办“东成西就”——万科“汇”艺术联展。2008年10月参加永安市笋竹节海峡两岸名家音乐会。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张俊波 古琴 超逸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