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房书亭怎么那么“熊”?

2012年02月24日 16: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逗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房书亭是中药协会会长,这个头衔告诉公众,房书亭是中药方面的权威和行家。说房书亭怎么那么“熊”,可绝不是骂人的意思,当然也没有冤枉的意思,而是从房书亭就有关活熊取胆问题的表态中感悟出来的,实际上是房书亭亲口告诉公众自己很“熊”的。(2012年2月16日中国网)

福建归真堂是以稀有名贵中药研发、生产、销售的综合性高科技中药制药企业,但其中的活熊取胆工艺颇受质疑。最近归真堂谋求在国内创业板上市,更引发公众对活熊取胆的激烈讨论,并强烈质疑和反对其上市。而曾经力挺归真堂的中药协会于2月16日下午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说自己曾亲眼见过活熊取胆,“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

终究是权威和行家,房书亭对活熊取胆过程的描述,可谓非常到位,简直给人逼真的感觉。要说到位和逼真到什么程度,公众通过其描述完全能够感悟出来,只是有些不好意思言传,但绝对不影响意会了。如果简单地说的话,活灵活现和身临其境这两个成语,可谓恰到好处地表现了房书亭的心态。那样的说法差不多就是那种感觉,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了。

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争论,但中医中药被认为是中国的传统国粹,承担着为国人健康服务的任务。但是,由于受资源和技术的制约,某些中药的来源因为过于血腥和残酷,备受公众和舆论的质疑,活熊取胆就属于这种情况。这说明公众保护动物的意识日益增强,也是人类关爱动物之情感的自然流露。因为从本质上说人毕竟也是动物,无非是有思想的高级动物而已。正因为如此,人们无法坦然接受活熊取胆过程的血腥和残酷,进而产生物伤其类的感觉,以致越发感觉活熊取胆的不现实。因此,从这样的认识角度和思想出发,公众反对归真堂上市有其合理性,并非无理取闹。

房书亭身为中药协会会长,要为中药事业说话,这无可厚非,也是职责所在。但是,在这个越来越讲究人性化的时代,房书亭的这番说明,显然有些粉饰和表演过头,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了。按理说房书亭应该对公众的反对和质疑,给予善意的回应,因为公众的出发点不是为反对而反对,而包含着人类向善的道德追求。作为中药协会,更应该着眼于研究和提高中药炮制的科技含量,进而减少并最终停止对于有生命的动物的伤害。非常遗憾的是,房书亭的说法,并没有如愿达到解疑释惑的目的,反而恐怕招致更多的质疑。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房书亭到底凭什么能够知晓活熊在被取胆瞬间的感受,那种“无痛”“痛快”“舒服”的感觉是怎么得出来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可以肯定的是,活熊被取胆的感受非得“躬行”不可,而房书亭肯定没有“躬行”的过程,那又何必装“熊”,甚至还那么“熊”,侮辱公众的智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活熊取胆 现场秀 真相 佛教  归真堂 放生  亚洲动物基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