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良知与利益的博弈:“活熊取胆”点燃公众道德引线

2012年02月24日 15:04
来源:中新网 作者:胡静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网络上爆发的“人熊之争”,众多网友几乎一致地站在了熊的一边,与官方、产业代表形成剑拔弩张之势。

由于环保意识、保护动物倡议的普及,公众越来越深刻地反省活熊取胆这种获取医学原材料方式的残忍和不人道。作为一直自认为是万物统领者的人类,越来越彰显出可贵的“人性”。

这一场人与熊的博弈,虽然最终并不能改变熊的命运,但却会让更多的人知晓,生命对于每个生物而言都仅有一次,转变消费观,给动物一点尊严,其实也是对人类自己的尊重。

随着人类社会的经济、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一直自认为是万物统领者的人类,越来越彰显出可贵的“人性”。

最近一段,在网络上爆发的“人熊之争”,众多网友几乎一致地站在了熊的一边,与代表官方、代表产业的中医药协会和相关企业形成剑拔弩张之势。

的确,由于环保意识、保护动物倡议的普及,公众越来越深刻地反省活熊取胆这种获取医学原材料方式的残忍和不人道。各大知名网站的贴吧、论坛上也纷纷出现了联名签署呼吁国家取缔养熊业的“网络运动”。

新年伊始,巨人集团副总裁程晨在微博上发出了“呼吁全国人大立法禁止一切熊胆贸易”的投票,并迅速吸引2000多人参与,99%的网友选择了“赞同”。

但公众的呼声似乎没能撼动官方的意志。记者获悉,福建归真堂上市计划已经相关部门初查并获得通过。据归真堂方面披露,本次上市募资将主要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两大项目。

已是夕阳行业却还想着不断扩大规模的归真堂无疑触犯了众怒。

谈“熊”色变

归真堂上市的消息一经传出,引发不少网民对“活熊取胆”项目的抗议。多数网上舆论反对归真堂上市,认为“活熊取胆”产业“严重挑战公众的道德底线”,更与中药未来发展的路径背道而驰。

据亚洲动物保护基金称,东方传统医学使用脱氧熊胆酸已有3000年历史,而熊是唯一能大量产生胆酸的哺乳动物。但研究表明,熊胆完全可以用更便宜有效的人工药品和更容易采集的草药来替代。这一点也得到了许多当代中医药师的认同。

日前,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联合72名社会知名人士,向中国证监会信访办递交吁请信,恳请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不予支持及批准。

“我们是要对活熊取胆说不的时候了。取缔活熊取胆,保护动物,和谐自然势在必行。”博客中国百名专栏作家也联合倡议,强烈要求国家职能部门取缔“活熊取胆”行业,还熊类平安健康的生活。“一直以来,活熊取胆就被社会所不耻,被社会各界人士所痛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等众多动物和环境机构都在严密关注这一丧失生态伦理的残忍行为。但是,由于高利益的驱使,以及国家法律的准合法化,给这些不法分子和不良企业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某知名媒体人在微博里指出:“如果活熊取胆汁的归真堂上了市,受它折磨的熊会从400只上升到1200只。归真堂说采用的无管引流法对熊没有痛苦?天啊,天天关在狭小空间里不痛苦啊?身上永远有个不愈合的口子,不痛苦啊?何况,熊胆的有效成分早就可以人工合成,也可以用其他如大黄等草药代替,为什么要伤害那些熊呢?”

“如果你听过黑熊被活取胆汁时候的惨叫声,才知道什么是这辈子最折磨心灵的声音;523是一只黑熊的编号,他在0.75立方米的空间里度过了8年,被熊场抽取胆汁2782次,死亡是他最幸福的归宿!”阿里巴巴的一部拯救黑熊公益宣传片,让多少网友不忍目睹,又让多少网友潸然泪下。

北京中药大学院长王耀献表示,要建立珍稀药用资源使用的处方权,以熊胆为例,必须列出明确的适应症,出一个处方点评,防止滥用。

尽管公众的良知被不断唤醒,但正如某网友在微博里表示的:“市场从来不可能给道德让步,即使此次归真堂上市不成,也仅仅意味着一家养熊企业无法通过证券市场完成融资目的,他还可以通过发债、借贷、信托等多种渠道融资,这不可能改变这个行业的散乱现状,也改变不了那些可怜黑熊的命运。”

“血色产业”已成规模

资料显示,归真堂药业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制药、保健食品为主的综合性制药企业,研制生产归真堂牌熊胆粉、熊胆胶囊、熊胆利甘冲剂、熊胆养身茶、熊胆酒等系列产品,归真堂的全资子公司拥有我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现养殖黑熊400多头,年繁殖能力达100头以上,目前主要使用无痛引流技术,从人工繁殖的第二、三代黑熊获取熊胆原料。

事实上,记者发现,以熊胆为原料的产品,涉及的并非归真堂一家公司。而如果活熊取胆业甚至黑熊养殖业被取缔,国内目前需要使用的熊胆成分药品,将依赖国外的人工合成熊胆制品,其价格为国内熊胆粉类制品的2-3倍。

如果归真堂的上市之途生畸变,两年多前入股的创投或将大跌眼镜。早在2009年9月底,多家创投联合几个自然人,已合计向归真堂增资7650万元。 

然而,因养熊活体取胆而被反对的却不止归真堂。某上市公司2010年也曾计划投资1.5亿元投建养熊场,但因被抗议,最后不了了之。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主打产品痰热清注射液的主要原材料为熊胆粉。2011年中期,痰热清注射液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99.10%;营业利润3.22元,毛利率高达82.40%。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其2008年全年采购的熊胆粉8692千克,采购熊胆汁36000千克,而该公司方面预计,2010年全年熊胆粉的需求量将达到10462.5千克,2011年将达到13389.6千克,2012年公司对熊胆粉的年需求量将增加到18.14吨。

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上获悉,国产熊胆粉或胶囊等药品共有153个批次,涉及生产厂家近100家。有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国内以熊胆粉入药的传统中成药有11个剂型、123个品种,需使用熊胆粉的企业约有183家。

而动物保护者的反对,若最终影响到归真堂的上市,提前潜伏的创投企业的退出机会或将丧失,股东损失将巨大。

子非熊,焉知熊之痛?

面对公众的质疑和责难,中医药协会日前召开媒体发布会,力挺归真堂活熊取胆。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无痛无管引流技术对熊的身体健康无碍,近年来人工养熊技术进步使得野生黑熊数量猛增,反对某些组织用过去落后技术的图片误导公众。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活熊取胆是一种非常残忍的行业,但由于熊胆医药的用途,使我国一直存在养熊业。圈养的熊受到了难以形容的虐待,要在比他们的身体还小的笼子里要待上25年之久,几乎无法移动。每天熊都要被抽取两次的胆汁。业主用一个粗糙的导管插进胆囊里,或者是一个永久的开口来抽取胆汁。很多熊由于连续排胆汁而患了肝癌,还有其他一系列的疾病,比如失明、关节炎、腹膜炎、泪腺溃疡及内生爪等。

然而,难道证明了熊不疼就能为人工取熊胆提供正当性依据吗?人类在动物身上予取予求的正当性依据是什么?如果说,正当性之辩专属于人类,那么,看来动物只能被动等待人类的裁决。 

“夫杀生求生,去生更远,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为药者,良由此也。”这是孙思邈在其《大医精诚》里的论述。

找到更加合理的取胆途径或者是合适的替代品或者是用更加先进的医药来治疗相应的病症,相信在医学飞速发展的时代,这并不是不可攻破的难题。

这一场人与熊的博弈,虽然最终并不能改变熊的命运,但却会让更多的人知晓,生命对于每个生物而言都仅有一次,转变消费观,给动物一点尊严,其实也是对人类自己的尊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良知 利益 博弈 活熊取胆 公众道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