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反对我们就是反对国家”令谁蒙羞?

2012年02月24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据说,这话是归真堂创办人邱淑花说的。正谋求创业板上市的归真堂,日前遭遇了创办以来最大的反对潮。其“活熊取胆”的核心生产模式遭到了NGO、一些知名人士以及众多网友的强烈反对,在反对者们看来,支持归真堂上市就是在支持虐待动物。

阻止归真堂上市的背后,核心的争论其实还是“活熊取胆到底该不该”。争论中,“阴谋论”、“陷阱论”、“利益论”各种论调层出不穷。2012年2月18日,又有媒体报道称,归真堂创办人面对反对者们的质疑声称“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这样的“雷人”之语瞬间在网络上激起了惊涛骇浪:一个准备上市的公司怎么可以把自己的地位等同于国家?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使得归真堂创办人如此自负?“活熊取胆”的归真堂本来就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围观的公众很难理解创办人的回应怎会如此令人“震撼”?

其实,邱淑花所说的“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真实的意思其实应当是“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政策”。在邱淑花看来,养熊是林业部颁发的批文,生产熊胆粉是1995年卫生部颁发的药准字号,这些都是合法的。当然,即便是合法的企业生产模式,并非就是不容置疑的。“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政策”,这回应留给公众的印象是,归真堂拿着“国家政策”的大旗当虎皮。在归真堂创办人的眼里,一切反对归真堂的声音都是对国家政策尊严的冒犯。可事实上,国家政策并不是不能讨论的,国家政策也常常有修订的时候。试图以“国家政策的尊严和正确性不可冒犯”的逻辑,来“封杀”所有讨论的声音,试图以“国家政策”这样的“大帽子”压人,这种“绑架式”的思维逻辑是可笑且可怕的。

但是,如果继续细细研究“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这则新闻,还有令媒体尴尬的细节。2月18日网络媒体转载的这则《归真堂创办人: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的新闻引起网友强烈围观,在归真堂的IPO再次点燃活熊取胆到底该不该的当口,可想而知“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的“傲慢”将激发多大的舆论反响。可是仔细搜索新闻来源,原来早在2011年2月,《第一财经日报》已经刊登过这条新闻。时隔一年,竟又被一些纸媒和网络媒体“复制”过来,旧闻一下子又成了新闻。

归真堂上市再度引发争议,这是当下的新闻热点,媒体对热点关注是完全应该的。但是,如果把去年的一则旧闻完全照搬过来当新闻炒,这完全有违新闻职业伦理。归真堂当然可以质疑,可是,如果以旧闻当新闻来质疑归真堂,那么蒙羞的恐怕不只是归真堂,还有参与如此炒作的媒体。

归真堂该不该上市,活取熊胆能不能继续,要辨明个中是非,靠的是理性的讨论,而不是胡乱炒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反对国家 归真堂 国家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