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光大师:普劝爱惜物命同用清明素皂以减杀业说

2012年02月24日 17:17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甚矣近世天灾人祸之频数。而人民死亡之多且惨也。岂天道之不仁哉。实吾人历劫以及现生之恶业所感召耳。断无有无因而得果者。亦断无有作善业而得恶果者。但以凡夫知见。不能了知宿世因缘。似乎亦有不当得而得者。若能旷观多劫多生。则凡所受之善恶果报。一一皆如响之应声。影之随形。了无差爽也。

而诸恶业中。唯杀最重。普天之下。殆无不造杀业之人。即毕生不曾杀生。而日日食肉。即日日杀生。以非杀决无有肉故。以屠者猎者渔者。皆为供给食肉者之所需。而代为之杀。然则食肉吃素一关。实为吾人升沈。天下治乱之本。非细故也。其有自爱其身。兼爱普天人民。欲令长寿安乐。不罹意外灾祸者。当以戒杀吃素。为挽回天灾人祸之第一妙法。以一切众生一念心性。与佛无异。与吾人亦无异。但以宿世恶业。堕于异类。固当生大怜悯。何可恣行杀食乎。无如世人狃于习俗。每以杀生食肉为乐。而不念彼被杀之物。其痛苦怨恨为如何也。以强陵弱。视为固然。

而刀兵一起。则与物之被杀情境相同。焚汝屋庐。奸汝妇女。掠汝钱财。杀汝身命。尚不敢以恶言相加。以力不能敌故耳。生之被杀。亦以力不能敌。使其能敌。必当立噬其人而后已。人何不于此苦境。试为设一回想。物我同皆贪生怕死。我既具此顶天履地之质。理宜参赞化育。令彼鸟兽鱼鳖。各得其所。何忍杀彼身命。以取悦我口腹乎。由其杀业固结。以致发生刀兵之人祸。与夫水火旱潦。饥馑疾疫。风吹地震。海啸河溢等天灾。各各相继而降作也。犹如世人送年礼然。我以礼往。人以礼来。断无往而不来。来而不往者。即或有之。必有别种因缘相抵。实皆不出往来报复之外。天之赏罚。亦复如是。而况人之报复乎。

故书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易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天道好还。无往不复。欲免恶果。失断恶因。欲得善果。先植善因。此天理人情之至谊也。是以现今有心世道人心之人。无不提倡戒杀放生。吃素念佛。以阐明坐死轮回因果报应等事理。而冀其普天人民。同享安乐。同得解脱也。肥皂之用。遍及中外。而其质料。系以牛油猪油。助其光滑。其用甚广。则其所杀亦复甚多。

近有周文明居士。本如来之慈悲。行减杀之方便。特发明一种素质清明皂。其助光滑者。乃椰子油。其皂去垢。不让荤皂。而洗衣浴身。永离腥膻浊气。不独吃素念佛之人应当用。即一切人亦应当用。以唯益无损。谁不应用也。尚期此皂大行后。彼做荤皂者。通皆改作素皂。其所减杀生命。并中外计之。每年当不止百千万亿也。今当开办之始。周君以余向提倡戒杀放生。因果报应等事理。以期挽救天灾人祸。故祈余发挥特为减杀之诚。遂忘其固陋。乃为述其杀生食肉之过愆。与用此素皂。现在及将来之利益。以冀人人戒杀。户户吃斋。庶可挽回天意。将见雨顺风调。时和年丰。俗美人良。刀兵不作。还彼大同之世。以乐我天真。何幸如之。倘不以此为老僧常谈而忽略之。则为天下国家之大幸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印光 放生 黑熊 取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