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光大师:金陵三汊河法云寺放生池疏

2012年02月24日 17:04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陵为文献之邦。素称佛国。其地之人。多有大乘根性。以大法东来。百七十余年。只在北方。至吴孙权赤乌四年。康僧会尊者。行化至此。以感佛舍利降临。孙权为之建塔修寺。以宏法化。至晋而佛驮跋陀罗。译华严经。亦在其地。

宋齐梁陈以来。译经宏法。大有其人。一则宿昔熏陶。善根所使。一则山水崇深。地灵所致也。

迨至唐肃宗时。颜鲁公真卿。适守是邦。诏天下诸州各立放生池。命鲁公撰文。其曰。举天下以为池。罄城中而蒙福。是岂独为物计哉。盖欲有所感也。

今清凉山下乌龙潭。乃鲁公自立之放生池。鲁公精忠贯日月。文笔动风云。而且笃信佛法。极意护生。其懿德弘慈。千百年后。莫不景仰。近莱世道人心。陷溺已极。天灾人祸。频频降作。忧世之士。以为此等业果。皆由杀起。倘能知物不可杀。则断无杀人之理。由是各怀慈善。互相扶持。自可移风易俗。感召天和矣。

于是冯梦老。王幼农。庞性存。魏梅荪等诸居士。谋立放生池。以提倡息杀行慈之道。企敦民胞物与之风。以乌龙潭鲁公故址。不能通江。另觅三汊河方家下圩。其地宽敞。有百数十亩。足可以建立道场。开池放生。幸其地主方君峻生。元属乐善君子。只取半价。亦可谓希有功德矣。议甫成。

而予适至金陵。魏君以其事告予。且令作疏。以为之倡。予常痛近世杀劫之惨。欲挽无力。因彼之请。触动予怀。予前撰南浔极乐寺放生池疏。已将吾人与物类之本具真心。及随业升沈。并杀生护生之现未果报。撮略言之。玆不缕述。冀诸位檀越。同发善念。同捐净资。俾此举速得成功。庶物类各得其所。其功德利益。无量无边。岂特现世万祸冰消。千祥云集。而未来世之衔恩报德者。正不知其几千万亿也。

须知放生原为戒杀。戒杀必从吃素始。倘人各戒杀。人各吃素。则家习慈善。人敦礼义。俗美风淳。时和年丰。何至有刀兵劫起。彼此相戕之事乎。此挽回天灾人祸。正本清源之要务也。凡有欲家门清泰。身心康宁。天下太平。人民安乐者。请皆于戒杀放生吃素念佛中求之。则求无不得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印光 法师 开示 黑熊 取胆 放生 戒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