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缘法师:辽代禅宗消沉原因之:重教义轻实修

2012年05月24日 15:5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法缘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闽南佛学院法缘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2年5月19日至20日,第二届河北禅宗文化论坛在河北邢台召开,此次论坛围绕“辽金元时期的华北佛教”为中心,对中国禅宗文化进行了多维度的学术研讨,闽南佛学院法缘法师在此次论坛上发表了《辽代禅宗消沉不兴的原因》,对辽代禅宗消沉的原因进行了探究分析,其中原因认为辽朝重视佛教义学,不重视实修的风气导致禅宗消沉不兴的原因之一。摘录论文纲要观点如下,以飨读者:

内容提要:契丹族创立的辽王朝是我国历史上崇佛十分突出的一个王朝,辽代社会上至皇帝、贵族、官僚,下至平民百姓几乎无不信奉佛教。辽代对佛教的崇奉不仅体现在兴建寺塔、布施饭僧、造像刻经等功德事业上,而且对佛教思想尤为兴趣,极为重视,所以在辽代佛教各义学宗派非常繁荣佛学研究也极为发达。在当时流行的各教派中,最兴盛的是华严宗,其次是密宗、唯识宗,另外是三论宗、律宗、净土宗。唯有禅宗和天台宗虽有传播,但影响不大,特别是禅宗,到辽代末期才得以流行,长期都处于消沉不兴之态,辽代禅宗为什么会消沉不兴?本文拟从一、社会历史文化政治地域原因;二、佛教内部原因,这两大点来进行探索分析。

纲要:

一、辽代佛教及禅宗概况

二、辽代禅宗消沉不兴的原因

1、社会历史文化政治地域原因

(1)、社会历史文化原因

辽朝为契丹少数民族崛起建国,作为他们不仅没有厚实的佛学基础,就连汉文化基础也十分薄弱,玄奥深邃的禅理和变化莫测的机锋对他们犹如对牛弹琴,不适合他们自己的兴趣和接受能力。

(2)、政治统治原因

契丹国建立后,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他们加强了对汉文化的吸收和移植,可以说主要表现在朝廷利用佛教--在移民政策中利用佛教的这一方面。作为禅宗来说不如佛教其他义学宗派如华严、密宗、唯识等宗派有利于他们达到政治目的。

(3)、地域原因

辽朝因地处北隅与中原佛教交流不畅,因此没有盛行当时宋地所繁兴的禅宗乃至天台等宗派。

2、佛教内部原因

(1)、辽朝重视佛教义学,不重视实修的风气导致禅宗消沉不兴。

(2)、辽代的统治者所重用的僧人中,几乎都是重义学的沙门,因此他们对禅宗不以提倡。(3)、当时佛教的重心在宋朝,因此佛教各宗没有名望的僧人在辽朝弘法,特别是禅宗。

(4)、禅宗的理论诸如自觉自悟、不向外求等这样的理论对于一心想侵占中原统一中国以及素好崇拜外在神祗的辽人来说,不合他们的兴趣,也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禅宗 代禅 法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