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劳动念佛去五台山学戒

2013年04月24日 14:56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海山老和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劳动念佛去五台山学戒:躬耕陇亩心安理得实践修持乐以忘忧

“澹泊明志”、“明心见性”是我的宿愿,住在,我仍然一面学修,力争上进;一面劳动,自给自足。

当时,一个劳动日五角钱,全年要做三百多劳动日,年终可以分到现金一百多元,加上一些额外补贴,高者可以分到两百多元。因种地需要,青年僧人要到成都市收运大粪,我也同样参加,利用这些肥料种田,庄稼丰收,粮食蔬菜吃不完,还向外销售。庙上粮食种得好,成为全乡模范,同成都文殊院、新都宝光寺竞赛,从没有落在后面过。

一九六一年,过“粮食关”,粮食非常紧张。近慈寺僧众齐心协力,抓旱地粗粮套种,上级规定水稻单产要过千斤,还要求把细粮全部卖给国家。寺院五十四人留的口粮,显然不够吃,恰巧玉米红薯大大增产,庙里的僧人勉强度过了第一年的粮食难关。再者,寺庙划为郊区管辖,新来干部没有卡死我们农业的栽种技术,当时掀起“密植风”,公社硬性规定,每亩小麦下种六十斤。我们僧人研究了又研究,认为过于密植,肯定失败。对此,我们采取秘而不宣的决策,每亩下种三十斤,节约出一千八百斤麦种做口粮。到了收获时,结果我们种的小麦、油菜都高产,公社粮食普遍大减产。大春的水稻,我们利用土地优势,肥料充足,采取“一尺两头栽”的办法,让水稻通风亮行,便于光合作用,由于间隔距离合理,稻谷又获得喜人丰收。这样,我寺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缘殊胜中,顺利度过了第二年的“粮食关”,五十多人没有患水肿病,更没有饿死过人。

一九六二年春,我请了两月假到定光寺,专门闭关念佛,作为自身建设的契机。佛法重实践,没有艰苦的实践,是不能彻底认识自己,明白自己,更说不上有所证悟了。我在藏经楼闭关念佛,闲暇看到楼下,一些患了水肿病的人,行动吃力,面黄肌瘦,无精打采,慢慢地死去,这样的惨状在当时社会的确不少,也可说:“全国一盘棋”!目睹此景,左右思维,不禁心灰意冷了。求生西方,求到极乐,求生净土,才是我的归宿,才是我应走的道路。古德云:“看见他人死,我心热似火,不是热他人,看看轮到我。”是以万缘放下,专心念佛,达到能念的我没有了,所念的佛也没有了,念极忘情,一切皆空,悟达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即心即佛,心念佛,心即是佛。至此,我更深信切愿精进念佛。祖师教导:“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菩萨不作恶因,所以不受恶报;众生不畏恶因,必然要遭恶报。学习佛法,时时刻刻,一举一动,不能半点放松因果观念。

一九六二年秋,能海上师从北京回来,看望老喇嘛的疾病,两月后去五台山讲戒律,我得知这个消息,决心去学戒律,加强我的自身建设。农历十月二十五日去五台山清凉桥,听讲戒律半年。通过这次专门修学,对戒律的缘起因果道理,更加领会多了,更加有了进一层的认识。一九六三年返川,正赶上栽秧季节。

一九六五年六月一日,去成都市政治学校学习十个月。学校办在昭觉寺,学习期间,除讨论、写心得外,还要参观工厂,参加农村社队的劳动和挖防空洞,打三合混凝土。我和济尘师处处干得出色,吃苦在前,重担争上,大家都赞扬我俩劳动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一九六六年五月一日毕业回到近慈寺,哪知等待我的却是另一场磨难,急风暴雨即将来临,一场史无前例席卷全国的浩劫,又将落在多灾多难的芸芸众生身上。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五台山 戒律 粮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