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本度老和尚反省禁闭

2013年04月24日 14:44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海山老和尚为孩子送上祝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代本度老和尚反省禁闭:坚定信念誓作佛子 临危不惧逢凶化吉

我在昭觉佛学院学习时,满怀信心,准备考重庆汉藏教理院,可就在这时,解放战争逼近四川边际,我的深造计划破灭了。

一九四九年解放前夕,我于昭觉佛学院结业了,昭觉寺西堂师憨行法师,介绍我去华阳县兴隆乡定光寺净宗道场,学习念佛。农历后七月到了定光寺,随众修学。冬月十七日是弥陀圣诞,寺院举行念佛法会,因为时局动荡,七天之后,庙上负责人如岑法师走了。

腊月,成都和平解放。前些年听到的谣言,在我思想深处,共产党要消灭佛教、要杀和尚的蜚语,不时浮现。所以我一心念佛六十天,等待杀祸临头。原庙的三十多位僧人,贪生怕死,阴走一个、阳去一个,最后剩下八个人,就是老和尚本度和他的徒弟、徒孙,另外就是两个长工和我。解放军来后,一九五零年进行减租、退押、清匪、反霸、征粮,直到土地改革。

减租退押时,本度老和尚重病在身,别的僧人,东推西诿,不愿出面承担退押责任,在这紧要关头,我不忍看老和尚带病受折磨,毅然挺身而出,替代本度老和尚去反省禁闭,住六十多天闭关生活,我暗中念佛两月,可谓是因祸得福。在这期间,亲眼看到了斗争地主的情景,地主们被通宵罚站,被用香火烧、冷水冲、吊打,甚至处以跪瓷瓦渣滓等刑罚。我因为是顶替,土改团也没有对我施加刑罚。我想没有对我用刑,正好精进念佛,万缘俱息,人我两忘,还有许多奇异地方,更不可思议。

通过这次顶替老和尚挨批斗,我亲眼看到了世间人生的惨象,现实生活给我上了真实的一课,使我身心得到了锻炼和洗礼,更加坚信因果丝毫不爽的道理。

这次经历,是佛在教育我:有因必有果,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佛教的“因果论”,从我的遭遇,可以说完全得到了证实。佛法不是唯心,不是迷信,更不是世俗人所说的“麻醉剂”,而是世间真实不虚的真理。我之所以能够在逆境中站住脚,根本原因,就在明白因果。

这次顶替,能逢凶化吉、险中幸免,也可以说是因果使然。所以,我更相信人间,同样有地狱,这种果报的来源,就是人们过去种的如是因,今天得的如是果嘛!再看那些开明地主,他们把自己的财物,统统拿了出来抵押后,并没有受到惩罚,这就是现前善的果报!相反的,有的贪婪、抵赖,受到极刑,也是现前恶的果报!再看对穷人和佃农好的地主,土改时没有人去斗争他,有的还选为人民代表,这不是善报吗?相反,那些对穷人残忍、手段恶毒的地主,今天挨斗争,受惩罚,这不是恶报吗?佛法提示的因果报应,是丝毫不差的,是有截然不同的界限的。之后,我信之弥坚,虔诚不渝,遵守十善,信奉念佛了。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海山 老和尚 法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