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僧自恣日:慈悲护生结夏安居 修行僧侣忏悔共勉 

2012年08月29日 10:0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僧自恣日(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什么叫做结夏安居? 

佛制每年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共三个月为期九十天在这期间,僧众不得外出行化,必须聚集一处,坚持戒律,皎洁其行,专心修道,名结夏安居。《结》是结制。《夏》是夏天。《安》是安定。《居》是居住。 

二、佛制结夏安居的原因?

通常佛弟子用功修行,多在山边、林下、或水边、冢边,静观入定,因印度夏季,洪水常常泛滥,佛陀慈悲为弟子们安全办道起见,特结制一处聚集修行,渡过夏天,故名结夏安居。

印度夏天潮湿,是蛇虫鼠蚁繁殖的季节,为避免蛇虫的侵害,及防止自己,举足动步时,伤害众生,故必须禁足,结夏安居。

结夏期间,共有九十日,弟子们聚集一处,同修共勉,互相策发,则道业易成。

三、何谓僧自恣日?

结夏九十日期的最后一天,僧众必须举行自恣法,即先自我检讨身、口、意三业,在结夏期中是否犯过?次请他僧众举示对自己修行过程中,在见、闻、疑三事上,是否有所犯?令于大众中自我反省及接受僧众的检举,以发露忏悔,改过自新,回复清净,名僧自恣法。所以这一天亦名僧自恣日。

自恣法举行后,解散结夏安居的聚集,可回复平常自己所喜欢的水边或林下等地方去修行,不受结夏安居的拘束,亦名《解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结夏 僧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