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欢喜日供:度脱恶趣众生 报答累世父母

2012年08月28日 16:2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供僧(图片来源:资料图)

每年逢农历七月,各地佛寺大多会举办盂兰盆法会,此为中国佛教里非常重要的节日。尤其七月十五日更是“佛欢喜日”。所谓佛欢喜日,乃源自于佛世时的印度,每逢夏天雨季来临时,所有僧侣皆不外出托钵,专心修持,此称为“结夏安居”。经过三个月的时间,到了七月十五日安居结束之日,所有僧众便一一把自己的修行体悟向佛陀报告,等待佛陀的印可。也因为有不少精进的僧众在结夏安居期间用功修行而开悟,令世尊非常欢喜,因此七月十五日也称为“佛欢喜日”。 

在佛欢喜日这天,如果能够供养开悟或有修有证的僧众,不仅是殊胜难得的因缘,所得到的功德也非常大!因此,大多数的寺庙会在这一天供佛、斋僧,并依据《盂兰盆经》所载而启建“盂兰盆法会”:“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供养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顺慈忆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

佛陀在很多经里明确表示,孝道是成佛的要因。例如在《菩萨本业经》中提及:“孝事父母,当愿众生,一切护视,便成佛道。”以及在《佛报恩经》说到:“为孝养父母,知恩报恩故,今得速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盂兰盆法会,正是一种超度历代宗亲的佛教仪式,可以用以报答累世父母的乳哺、劬劳之恩。

“盂兰盆”是梵文的音译,原本的意思是“解救倒悬(之痛苦)”,即解脱饿鬼道众生之苦。《盂兰盆经》里目连(即:目犍连尊者)救母的故事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目犍连尊者以神通观知他的母亲在死后投生于饿鬼道,日夜受苦,不得饮食,于是便向佛陀请教解救母亲脱离苦趣的方法。而佛陀教他的方法,即是在七月十五众僧结夏圆满的这一天,备斋供养众僧,借着供僧功德力,即可使现世父母,以至于累劫父母、六亲眷属等,出离三途之苦。后来目犍连尊者依法而行,果然将他母亲从饿鬼道的苦报中解救了出来。

“盂兰盆法会”同时也结合了中国传统中孝亲报恩、慎终追远的思想,因此后世在七月十五日都会启建盂兰盆法会,供佛斋僧,藉此功德度脱恶趣众生、报答累世父母,至今沿习成例。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佛欢喜 世父母 累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